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有霉味、堆雜物…哺乳室不夠友善 母乳媽卻步

浴室改裝哺乳室,讓媽媽卻步。
浴室改裝哺乳室,讓媽媽卻步。
圖/性別共學自學研究社提供

「好的哺乳室讓你上天堂,壞的哺乳室讓妳有的忙。」婦女團體指出,政府近年積極提倡親餵母乳、推動哺乳友善環境有成,但友善只做「半套」,不少哺乳室讓母乳媽媽卻步,建議政府應建議笑臉、哭臉的評分機制,檢視哺乳室品質。

楊小姐在北市某文創園區,頂著近四十度高溫,好不容易才找到哺乳室,但室內沒有空調,僅一台電扇,她和寶寶汗如雨下彷彿洗三溫暖;全家人出門聚餐,王小姐選了一間標示有哺乳室的餐廳,沒想到一打開哺乳室,裡頭卻堆滿雜物,一股霉味撲鼻而來。

公共場所母乳哺育條例部分條文修正案通過後,明年四月廿四日前,台鐵及高鐵對號列車、搭乘人數前百分之一的捷運車站、面積達五千平方公尺以上的國際與一般觀光旅館,都必須設置哺乳室。另外,縣市政府舉辦大型戶外活動時也必須設置哺乳室,且哺乳室應為獨立空間。

生育改革行動連盟秘書長陳玫儀指出,哺乳室不是多就好,「設置在偏僻角落,好不容易找到卻發現大門深鎖,這些不便都會澆滅媽媽親餵的決心。」

新法規定,哺集乳室設置若違規,罰鍰增加為最高十萬元。但面對現有公共場所哺集乳室設置及管理標準,母乳媽媽認為不夠明確,例如要求哺乳室「維持良好有效通風」,但究竟保持廿六度是良好通風,還是有通風口就好?陳玫儀說,主管機關應說明清楚。

另外,對於哺乳室的想像,不能僅限有靠背椅、電源設備、有蓋垃圾桶、可由內部上鎖門、緊急求救鈴及洗手等基本設施。

衛福部國健署指出,會將婦女團體的建議提供給地方政府參考。

編輯推薦

哺乳 母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