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嬰幼兒缺鐵與維生素 恐影響成長與認知

據國衛院兒童醫療建言書報告,估計全球有六億學齡前兒童患有貧血症,其中過半是由缺鐵所引起;研究報告也指出,近兩成一歲以下嬰幼兒缺鐵或有缺鐵性貧血,維生素D攝取也不足,恐影響嬰幼兒成長與認知。記者楊德宜/攝影
據國衛院兒童醫療建言書報告,估計全球有六億學齡前兒童患有貧血症,其中過半是由缺鐵所引起;研究報告也指出,近兩成一歲以下嬰幼兒缺鐵或有缺鐵性貧血,維生素D攝取也不足,恐影響嬰幼兒成長與認知。記者楊德宜/攝影

據國衛院兒童醫療建言書報告,估計全球有六億學齡前兒童患有貧血症,其中過半是由缺鐵所引起;研究報告也指出,近兩成一歲以下嬰幼兒缺鐵或有缺鐵性貧血維生素D攝取也不足,恐影響嬰幼兒成長與認知。

營養師建議,孕婦在懷孕後期應特別加強鐵質與維生素的攝取外,飲食上也須均衡,日後哺乳的營養素才足夠。四到六個月大以上嬰幼兒,則可添加嬰兒米粉、蛋黃等副食品,或考慮以口服滴劑來補充鐵質,紫外線照射與木耳牛奶等飲食,則可補充維生素D

馬偕醫院營養課課長蔡一賢表示,孕婦與嬰兒特需注意鐵質攝取,因鐵有助嬰兒的腦神經發育,雖母乳中的鐵含量,與配方奶差不多,但吸收力卻優於奶粉,因此新生兒媽媽若能母乳哺乳至少一年,對小寶寶的成長、抵抗力打底有極大助益。

蔡一賢說,成年女性多容易缺鐵,進入適孕期時就得多攝取鐵質外,懷孕滿七個月大的後期,應特別加強鐵質攝取,可高於孕前兩倍,因此時吸收的鐵質,對新生兒四到六個月成長期時有助益;而哺乳中的母親亦同,嬰兒可透過母乳吸收鐵質。

而在飲食上,孕婦進食也須均衡外,可加強肉類與海鮮,日後哺乳的營養素才足夠。蔡一賢說鐵分為「血基質鐵」與「非血基質鐵」兩種,前者為豬、牛、雞、魚等肉類跟海鮮,其含鐵量能被吸收的平均率為30%;後者為豆、穀類、蔬菜等植物性食物,其含鐵吸收率僅10%,血基質鐵的吸收多兩倍。

蔡一賢表示,新生嬰幼兒應盡速哺育母乳,並持續至四到六個月大,也不建議使用配方奶。而據台灣兒科醫學會建議,新生嬰幼兒至三歲前,每天需給予10微克,即400IU維生素D;鐵質部分,0到六個月大嬰幼兒每日需七毫克、七個月以上至九歲則為每日10毫克;不足部分或每日餵食嬰幼兒配方奶或奶粉少於1000毫升者,可透過口服滴劑補充至一歲;一歲以上已會吃東西的嬰幼兒,則可透過食物攝取來加強。

此外,嬰幼兒也可透過曬太陽與飲食來獲得維生素D。蔡一賢說,陽光中含有紫外線,可激活皮膚細胞內的膽固醇,自行合成維生素;飲食部分,則可透過蛋、香菇、木耳、牛奶等來補充。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主任許惠玉則表示,若為四到六歲較大的幼兒缺鐵與維生素,因已可吃一般食物,可多吃紅肉(牛羊豬)、內臟、鴨血、深綠色蔬菜等,其含鐵量豐富;維生素則可吃蛋、豆類、鮭魚等食物來補充。

編輯推薦

維生素D 缺鐵性貧血 哺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