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婦哭訴「小蟲每天鑽出我皮膚」皮膚科醫發現事情並不單純…

臺灣皮膚科醫學會

抓癢、搔癢、濕疹示意圖。ingimage
抓癢、搔癢、濕疹示意圖。ingimage

「醫生,我全身都有蟲在鑽,牠們每天晚上都咬我!」

這位阿姨一進診間,立刻焦慮地說出主訴,接著小心翼翼拿出一個夾鏈袋,打開裡面包裝的衛生紙,指出上面的一些黑色、紅色小點,要我仔細看看。

「今天早上小蟲還會動,而且一開始我是摳出蟲卵,過三天就孵出蟲體,小蟲每天晚上鑽出皮膚表面來」

觀察阿姨露出的雙手,布滿了新新舊舊的抓痕與癢疹,有些傷口還在微微滲著血。

我心裡默默嘆了口氣,心想這很有可能是皮膚科醫師最害怕的寄生蟲妄想症,一面把她指稱的蟲屍放上載玻片,擺到顯微鏡下觀察,結果符合預期,是一些皮膚皮屑以及纖維片段的不明物質,並沒有看到寄生蟲。

寄生蟲妄想症的盛行率難以估計,一般最常見的是中老年女性,女生發生率是男生兩倍到三倍,平均年齡50-60歲,但也有許多較年輕的病人。

寄生蟲妄想症的病人生活品質受到嚴重影響,甚至工作生產力下降,以及社交上的孤立,更慘的是有時病人同住的家人和朋友,也出現了類似的症狀,當共享症狀的時候,病人對寄生蟲存在的信念更加堅定,治療難度也倍增。

排除酒精、藥物濫用、糖尿病或其他內科疾病、視力問題等之後,還需要精神科醫師幫忙排除憂鬱症、器質性問題或其他精神科問題,才可以獲得正確診斷和治療。

寄生蟲妄想症的病人常常拜訪了多位甚至多科的醫師,但是因為無法與醫師建立信任關係,認為醫師沒有處理她的主訴,所以又掛下一個醫師的診,作為皮膚科醫師,我們盡力傾聽、同理病人的痛苦,不激怒病人或直接否定她的妄想,但還是告訴她並非真正寄生蟲的問題,也給予一些症狀治療的藥物,並建議她轉介精神科醫師進一步評估,我們也會持續照顧她的皮膚病灶。

這時候下一個病人情緒激動的時刻來了,「為什麼我要看精神科,你的意思是我不正常嗎!」這樣的反應完全符合預期也是合理的,我努力跟她解釋,寄生蟲妄想症雖然是精神科領域的原發問題,皮膚只是次發的表現,但是寄生蟲妄想症病人,通常並沒有任何認知能力喪失的問題,也沒有幻覺或其他精神症狀,我並不是說病人有嚴重的精神疾病,但精神科醫師的專業可以協助釐清你的症狀,精神科醫師對於像pimozide這樣治療寄生蟲妄想症藥物的使用經驗更豐富,而我也會繼續幫你處理皮膚傷口。

過了幾個月後,在精神科醫師的大力幫忙下,這位阿姨的皮膚完全復原,也恢復笑容,我終於鬆了一口氣。

妄想症 皮膚科 精神科 憂鬱症 生活品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