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健康快樂地活久一點嗎?專家建議「2類長壽飲食」,限制攝取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產科

孕期常見3大問題 分泌物多、下肢水腫、孕吐 解方在此

懷孕期間因體內賀爾蒙改變,造成陰道分泌物增多,是正常現象。本報資料照片
懷孕期間因體內賀爾蒙改變,造成陰道分泌物增多,是正常現象。本報資料照片

懷孕是件美好的事,但擁有愛情結晶後,孕婦身體開始出現變化,常讓準爸媽好緊張,甚至尋求錯誤偏方,國健署透過孕產婦關懷諮詢服務專線發現,孕媽咪最常見的問題就是「懷孕陰道分泌物量變多正常嗎?」、「懷孕下肢水腫怎麼辦?」及「為何懷孕三個月仍孕吐?」等3大問題。

針對這些常見問題,國健署婦幼組簡技陳麗娟提供簡單的自我照護技巧。她說,懷孕期間因體內賀爾蒙改變,造成陰道分泌物增多,是正常現象。建議穿透氣棉質內褲並經常更換,千萬不要用不透氣護墊,也不要用消毒水清潔外陰部。若分泌物真的非常多且搔癢、灼熱感及臭味,應即早就醫。

準媽媽在懷孕期間因體重增加,下肢壓力增大就會產生水腫、靜脈曲張或抽筋等。陳麗娟建議,日常飲食中攝取高含鈣量食物,如牛奶、小魚乾等,避免高鹽食品,並於休息時採取左側臥且抬高下肢,使血液循環流暢。

孕吐原因除與體內賀爾蒙改變有關,其實心理因素也可能是造成孕吐的重要原因。陳麗娟解釋,一般而言,孕吐情況約在妊娠第5周到第12周就會自然減輕。若持續孕吐建議可少量多餐且避免油膩、不易消化的食品;孕吐後用開水漱口,以減少食道灼傷。此外,保持情緒良好,也可減輕孕吐症狀。

孕婦 陰道分泌物 下肢水腫 血液循環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