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常外食 99%孕婦營養素攝取不均

【聯合報╱記者吳佳珍/台北報導】

台灣母胎醫學會昨公布最新調查,高達九成九孕婦關鍵營養素攝取不均衡,醫師認為與孕婦外食有關。

台灣母胎醫學會上個月針對六百多位孕婦所做的孕期營養認知行為網路調查,發現準媽咪們認知與行為差異頗大,包括逾八成孕婦知道DHA和鈣質對胎兒發育很重要,卻有近六成的人DHA攝取不足、近九成鈣質缺乏。此外,超過九成孕婦了解葉酸對胎兒的重要性,實際僅三成孕婦達到葉酸建議攝取量;百分之七十八孕婦怕胖,卻有百分之四十三點四的人體重過重。

台灣母胎醫學會理事長、林口長庚醫院婦產部副主任鄭博仁引用國際權威胎兒發展研究「都哈學說(DOHaD)」指出,新生兒體重與成年後罹患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風險相關,追蹤新生兒體重與成年健康情形發現,新生兒過輕日後得到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較高;新生兒過重長大後罹患代謝症候群的風險高,尤其超過四千公克巨嬰,成年後罹患代謝症候群風險是一般人的五倍。

鄭博仁表示,孕婦體重不宜增加太快,懷孕前身體質量指數BMI(體重除以身高公尺的平方)正常的女性,孕期最多增加十到十五公斤,一個月以不超過二公斤為佳。足月出生的新生兒體重標準建議,男孩三千到三千四百公克,女孩三千二百公克。

三軍總醫院婦產部主任張芳維表示,若孕婦常外食易營養攝取不均,包括蔬菜不足、澱粉過多等情形,可能影響胎兒健康。如果孕婦體重增加太快,尿中糖分偏高,應注意妊娠糖尿病風險。

鄭博仁建議,懷孕期間每天應攝取綠色蔬菜、魚類、奶類等營養素,以強化胎兒神經管、腦部及骨骼發展。

由於孕期身體會增加三分之一水分,張芳維建議,多攝取補血食物如葡萄、櫻桃、排骨湯等,並多吃深色蔬菜,除了補充葉酸,也可緩解孕婦常見的便秘困擾。

【2014/07/22 聯合報】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