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腦性麻痺 胎弱是主因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腦性麻痺指的是幼童出生前後,發生以動作障礙為主的神經受損情形。中醫師孫茂峰表示,站在傳統中醫的立場,中醫認為,兒童腦性麻痺屬於中醫五遲、五軟等範疇,其病因都跟「胎弱」有關,加上父母精血不足、腎氣虛弱等因素而致病,最後自然引起生長發育障礙。

孫醫師指出,以前就有記載五遲的某些典型症狀,例如齒久不生,若生則不固;髮久不生,若生則不黑。另外,五軟則是記載患者常有頭項手足身皆軟弱等症狀,主要跟父母有關,通常是由於父精不足、母血衰敗所造成。

孫醫師進一步指出,中醫認為,肝主筋、腎主骨、脾主肌肉,也因此,當人體活動的時候,通常都需要筋骨、肌肉互相協調運動,一旦肝腎脾不足的話,筋骨、肌肉恐怕就會失常,這時候患者可能會出現立遲、行遲等症狀,以及項軟無力以致不能抬舉、手軟無力以致無法握舉、足軟無力以致難於行走等症狀。

此外,中醫認為,言為心之聲,腦為髓之海,若心氣不夠、腎精不充、髓海不足的話,則患者可能會出現言語遲緩、智力不夠聰穎等現象。

運動障礙外,其他症狀依年齡、神經障礙位置有所不同,分為單癱、截癱、偏癱、三肢癱、四肢癱、兩側癱、兩側性偏癱。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醫 腦性麻痺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