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醫師:懷孕胖10到14公斤最佳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不少女星懷孕過程拍攝充滿孕味的照片,體態完全不見臃腫模樣,仍保有V字小臉、四肢纖細。國民健康署長邱淑媞認為,明星、公眾人物應帶動正確風氣,只有在足夠營養、適度體重增加下,才能孕育出健康的寶寶。

邱淑媞指出,懷孕期間體重管理相當重要,但過猶不及,增加太快會增加孕婦妊娠糖尿病機率,日後罹患三高慢性疾病的風險也將大增;但如果刻意減重,犧牲寶寶的營養,恐讓新生兒陷入畸形危機中。

邱淑媞分析,孕婦在懷孕初期必須攝取足夠的葉酸(深綠色蔬菜)及鈣質、蛋白質,不吃晚餐或刻意減少熱量攝取,可能危及媽媽和胎兒的健康。另外,懷孕期間是女性保存骨本的重要關鍵,如果沒能攝取足夠鈣質,骨質將大量流失,未來骨鬆風險將大幅增加。

醫師:增10到14公斤最佳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秘書長黃閔照指出,目前媽媽手冊訂有孕婦體重增加的理想值,一般建議約10至14公斤,但可依孕婦身高、原本體重適當調整。他說,大部分孕婦的體重皆超過理想值,低於建議值還是少數。建議孕婦產檢時與醫師討論體重變化,不可為了追求體態曲線,過度限制熱量攝取。

「孕味是最美的!」邱淑媞強調,寶寶的健康應該是媽媽們最大的願望,女性懷孕時體態或許較為豐腴,另一半應該多多稱讚、鼓勵支持。她也奉勸孕婦千萬不要模仿一些刻意控制體重的女明星,以免造成無法彌補的缺憾。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