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孕婦節食求瘦 寶寶恐傷腦

即使懷孕,仍想擁有火辣身材!婦產科醫師觀察,門診約有兩成年輕準媽媽們刻意控制飲食,甚至少吃、拒吃,就是為了想保持身材。 報系資料照
即使懷孕,仍想擁有火辣身材!婦產科醫師觀察,門診約有兩成年輕準媽媽們刻意控制飲食,甚至少吃、拒吃,就是為了想保持身材。 報系資料照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即使懷孕,仍想擁有火辣身材!婦產科醫師觀察,門診約有兩成年輕準媽媽們刻意控制飲食,甚至少吃、拒吃,就是為了想保持身材。有懷孕四個月的孕婦上診間時,仍穿著緊身牛仔褲,腳踩高跟鞋,讓醫師看了直搖頭。

一般來說,孕婦產前體重宜增加12公斤,即使增至15公斤,仍在可接受範圍。但一名二十多歲的辣孕婦到了臨盆前夕,體重居然只重了七公斤。由於胎兒在懷孕期間營養攝取不足,以致於出生時體重未滿2000公克,開業婦產科醫師賴文福擔憂,母體營養攝取不足,恐損及新生兒腦部發育,這種影響將是一輩子的。

賴文福無奈地說,該名年輕孕婦愛漂亮似乎勝過愛孩子,怕先生不喜歡大肚婆的體態,又擔心自己產後瘦不回來,刻意節食控制飲食。開業婦產科醫師李茂盛指出,孕婦刻意減重,將導致胎盤功能不足、血流量降低、羊水減少。而胎兒長期處於半飢餓、半缺氧狀態,恐生長遲緩、智能變差。

賴文福臨床觀察,這群只在乎自己美醜、身材辣不辣,不關心胎兒是否健康的孕婦,絕大多數年齡偏低,集中在20至25歲。有些準媽媽是奉子成婚,懷孕後仍刻意減重、穿著緊身牛仔褲。

李茂盛說,這幾年怕生完孩子體重回不來而刻意減肥的孕婦,比率越來越高,年齡幾乎都在30歲以下,反倒是高齡產婦就不會顧慮身材,一切以寶寶為主。他最近也收治一名身材火辣的孕婦,第一次產檢時胎兒發育正常,但懷孕14周時產檢卻發現,胎兒生長停頓一個月之久,原該有2000公克重,但評估卻只有1500公克。經進一步詢問才發現,原來該名孕婦怕胖控制飲食,即使懷孕仍連續一個多月不吃晚餐,減少熱量攝取,儘管成為許多人稱羨的火辣孕婦,但胎兒卻可能因此長不大。

※延伸閱讀》

‧11個明顯症狀 產後憂鬱症恐上身


‧醫師:產後三個月是減重黃金期


‧產後必做4招 甩掉肚肚肉


‧懷孕咖啡喝多 胎兒癲癇風險增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