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產後食補、穴位按摩 增加泌乳量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促進母乳分泌,可透過中醫食補、按摩穴位來增加分泌量。中醫師彭意雯表示,產後婦女除了多喝湯水、攝取足夠的營養之外,還可以吃一些鱸魚湯、豬腳、豆漿、黑麥汁、雞精等食物,以及按摩穴位來增加乳汁。

此外,婦女親餵嬰兒也對乳汁分泌有幫助,可以二至四小時將左邊乳房及右邊乳房輪流排空一次。

彭醫師指出,古籍《針灸大成》有雲:「無乳,膻中、少澤,此二穴神效。」因此,婦女可以找時間自行按摩膻中、少澤兩穴位,以及按摩乳房、足三里穴等也有所幫助。膻中穴位在兩乳之間中點處;少澤穴位於小指末節指甲根部外側;足三里穴取穴時需先正坐,然後讓大腿、小腿成直角,這個穴位在小腿外側凹陷區,膝蓋直下三寸處。

彭醫師進一步指出,民眾也可以燉花生豬腳來改善症狀,需準備豬腳一隻、山藥一根、青木瓜一顆,以及帶皮花生仁、蔥、香菜、鹽巴適量,然後先把山藥、青木瓜切成塊之後放到鍋子裡,接著加入花生仁、川燙後的豬腳,最後把鍋子放到電鍋中燉至熟爛,等熟後取出酌加鹽巴、香菜、蔥即可食用。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穴位 木瓜 足三里 乳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