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懷孕咖啡喝多 胎兒癲癇風險增

【聯合報╱記者楊欣潔/台北報導】

懷孕期間喝過多咖啡不僅會增加死胎機率,也可能影響胎兒腦部發展。動物實驗發現,懷孕期間飲用含咖啡因的飲品恐損害胎兒的記憶力、增加癲癇風險。

刊登在「科學轉譯醫學(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期刊的研究指出,在懷孕雌鼠妊娠期間,每日讓雌鼠飲用等同於人類體重一天三杯的咖啡,產下的小鼠容易癲癇,長大後大腦記憶空間也比正常鼠來得小。

實驗測試孕期雌鼠飲用咖啡因產下的小鼠,對探索新鮮目標較不熱中,且這些小鼠海馬迴的神經細胞數量少於正常小鼠。

研究指出,一般胎兒腦部的神經細胞會在生成後,移動至腦部的操作區域,咖啡因會阻礙胎兒神經細胞移動速度,不利胎兒腦部發展。

「醫界本來就不建議孕婦攝取過量咖啡因」,台安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徐弘治表示,之前有研究指出過量攝取咖啡因,會增加孕婦血管收縮,增加胎死腹中的機率。

三軍總醫院染色體中心主任黃貴帥說,老鼠的動物實驗不見得能套用在人體上,目前沒有人體實驗證實咖啡因會影響胎兒腦部發展,咖啡因會對腦部產生刺激,一般也不建議孕婦、哺乳的母親攝取太多咖啡因,一天以一杯咖啡為限。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婦產學科教授鄭丞傑說,孕婦咖啡因攝取也會提高胎兒畸形風險,除了咖啡外,茶品、可樂飲料也都含咖啡因,建議孕婦、哺乳的母親要限制咖啡因的攝取,而這次研究針對胎兒腦部發育,是比較新的說法。

美國婦產科醫學會指出,若每天只喝一到兩杯咖啡,咖啡因攝入量為兩百毫克內,不會增加早產或流產的風險。

咖啡 胎兒 孕婦 孕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