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改善寶寶吐奶 這樣做有效改善

戴季珊醫師表示,少量多餐、頻繁拍嗝、餵奶完保持直立的姿勢,都可改善寶寶吐奶。圖/書田診所提供
戴季珊醫師表示,少量多餐、頻繁拍嗝、餵奶完保持直立的姿勢,都可改善寶寶吐奶。圖/書田診所提供

很多新生兒有吐奶、溢奶狀況,若吐奶量太多,常使新手父母不知所措。小兒科醫師表示,嬰兒吐奶「生理性胃食道逆流」,是正常現象,不必過度擔心,但若嬰兒頻繁溢吐奶,或嘔吐物有血絲等,應盡速診斷是否為疾病引起。

六周大的新生兒洋洋,每天有兩三次餐後吐奶,父母擔心有腸胃道疾病而求診。

醫師問診得知,洋洋是足月出生、體重3000克,看診時體重達4200克,每四個小時約可吃100至120c.c.奶,每天換五片以上尿布,無腹脹、嘔吐物含血絲或活力低下等問題,診斷為生理性胃食道逆流。

書田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戴季珊說,餵奶後嬰兒胃部撐大,下食道括約肌短暫鬆弛,奶容易逆流回食道、由口溢出,這是健康嬰兒正常生理現象,隨嬰兒年紀增長、胃容量慢慢增大、稠狀副食品添加、坐著或站立的時間增加,短暫下食道括約肌鬆弛減少發生,生理性胃食道逆流便會逐漸改善。

想改善吐奶,戴季珊建議,可採少量多餐、頻繁拍嗝、餵奶完保持直立的姿勢約20至30分鐘,且避免激烈活動、睡覺時仰睡且抬高頭部、避免尼古丁接觸等,都是緩解吐奶的小撇步,但最好別自行減奶,以免寶寶肚子餓哭鬧使吐奶更嚴重,也恐脫水甚至影響生長發育。

據統計,四個月大嬰兒約三分之二每天至少吐奶一次,七至十二個月大會逐漸改善。

戴季珊提醒,並非所有嬰兒吐奶都是正常的現象,如果寶寶出現頻繁溢奶、吐奶時,應就醫鑑別診斷是正常現象還是疾病引起。

胃食道逆流 溢奶 仰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