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孕期常見不適 疲倦、頻尿、睡不好

【聯合報╱記者楊欣潔/台北報導】

5月12日就是母親節了,婦產科醫學會昨天公布,疲倦、頻尿、睡不好分別是懷孕初期、中期、後期最常見的不適症狀。

婦產科醫學會秘書長、馬偕醫院產科病房主任黃閔照說,台灣孕產婦有高齡化的趨勢,政府應更重視孕產婦照顧。

婦產科醫學會針對6150位孕婦進行調查,懷孕初期指孕期0至14周,最常見不適症狀前10名分別為疲倦、惡心、胃口改變、食量變小、嘔吐、頻尿、睡不好、便秘、乳房脹痛及頭暈。

黃建霈表示,孕婦常會有精神不振、睡眠品質較差等情況,懷孕初期特別較明顯,主要受荷爾蒙變化影響,還有身體多了新生命,負擔較大,孕婦應多休息,避免過勞。

懷孕中期是指懷孕15至28周,不適症狀前10名依序為頻尿、疲倦、睡不好、乳頭乳暈顏色變深、腰痠背痛、腹脹、皮膚癢疹、便秘、胃灼熱以及下肢水腫。

黃建霈說,懷孕中後期常見腸胃道不適,如胃灼熱、腹脹,可少量多餐、多補充纖維及水分,如果非常不適,或出現血尿,應盡快尋求醫師協助。

在29周至41周的懷孕後期,10大不適症狀是睡不好、頻尿、腰痠背痛、疲倦、乳頭乳暈顏色變深、下肢水腫、妊娠紋、皮膚癢疹、腹脹以及膚色暗沉。

皮膚問題常見於懷孕後期,黃建霈表示,因為免疫系統及皮膚變化,常見長痘痘、癢疹、妊娠紋等,建議孕婦注意皮膚保濕,避免油膩食物。

懷孕 皮膚 孕婦 頻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