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想讓母乳充沛 該怎麼做?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奶量不夠常是新手媽媽坐月子期間最大的煩惱,想讓母乳充沛,營養師建議,多補充水分、多吃可以發汗的熱湯;另外每天要吃三到四碗的五穀根莖類,如果吃不下那麼多飯,可以改為兩餐之間吃地瓜湯、芝麻粥等點心,幫助奶水多多。

新手媽媽常餵奶餵到兩眼出現「黑輪」,「追奶量」追得很辛苦,甚至有人焦慮大哭。中山醫院營養組組長林素貞說,剛出生一周的寶寶,胃容量頂多就像一顆彈珠大小,媽媽不要過度緊張。

群英產後護理之家婦產科醫師陳鈺萍說,新手媽媽剛始餵母乳初期,不要用餵配方奶的概念餵母奶,一直計算寶寶喝了多少cc。林素貞則建議,若餵配方奶,可以固定每四個小時餵一次;若餵母奶,因為母奶分子細,比較容易消化,大約2個半至3個小時就得餵寶寶。

林素貞說,要增加母乳分泌,除了均衡飲食,可以多喝會讓人發汗的熱湯,像是魚湯、薑湯、熱牛奶、熱豆漿等,即使是夏天,至少要喝溫的飲品、湯品,不要喝冰飲料。

製造、哺餵1000cc母乳,需要800大卡熱量。林素貞建議,產後一天要吃三到四碗左右的五穀根莖類,如果正餐時吃不下那麼多飯,可改在點心時間改吃芝麻糊、芝麻粥、薑汁地瓜、紅豆湯等補充熱量。

母乳 新手媽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