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擠奶擠過頭 媽媽咪!乳房變黑啦

【聯合報╱記者黃文彥/台北報導】

一名年輕媽媽餵哺母乳,為促進乳汁分泌按摩胸部,但力量過大導致乳房皮膚變黑、觸感變粗;她擔心乳癌病變,就醫後才發現是按摩太大力,造成乳房出現燒焦樣表皮壞死。

餵哺母乳的媽媽每3到4小時需要擠乳,一天至少6次,如果按摩力拿捏不當,很容易傷害乳房表皮。書田診所皮膚科主治醫師徐嘉琪表示,去年龍寶寶多,近半年門診至少遇到2到3位媽媽罹患此症。

徐嘉琪說,表皮壞死初期輕微痛癢發紅,數周後才會產生灰灰粗粗的燒焦樣表皮壞死。表皮壞死不必然危害健康,但黑色素沉澱有時一年多才會消褪。

徐嘉琪說,媽媽擠乳或按摩胸部應避免用力按壓,如果已經有紅腫,可先用保濕乳液。

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許仲瑤表示,臨床上沒有見過類似案例,但過度按壓確實可能造成皮膚紅腫瘀青。

除了表皮壞死外,臨床也發現不少媽媽為了清洗奶瓶,加上擠餵母乳使用的器材,罹患俗稱富貴手的「進行性指掌角化症」。

徐嘉琪表示,富貴手與個人體質有關,經常接觸水、清潔劑或化學用品的工作者是高危險群;她說,富貴手通常在慣用手拇指及食指指尖出現乾裂,嚴重甚至擴及手掌及手背,也有導致指甲變形與指紋消失的案例。

富貴手患者皮膚角質喪失保護功能,若無法避免接觸刺激物,仍有極高機率復發。徐嘉琪建議,媽媽清洗奶瓶等其他器皿,應集中一次清洗,降低雙手接觸水與清潔劑的機會,同時避免水溫太低,並戴手套隔離皂鹼等刺激物。

皮膚 富貴手 母乳 乳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