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媽咪無適擠母乳 恐有乳房硬塊、乳腺炎

【聯合報╱記者楊欣潔/即時報導】

龍年生子潮,龍媽媽們哺育母乳意願高,但結束產假返回職場,常遇到母乳餵哺困難。博仁醫院小兒科醫師毛心潔表示,不少上班族母親,常因沒有適時擠出乳汁恐有乳房腫塊,或乳腺炎。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統計,近年來母乳哺育率有上升趨勢。民國一百年母乳哺育率已有六成一,產後六個月純母乳哺育率卻下滑為二成四。

找不到適當擠乳場所,是媽媽們無法適時擠乳的很大阻礙。〺三歲的沈小姐常有這樣的困擾。她育有二女,大女兒三歲、小女兒出生十個月。她說,和三年前相比,哺乳硬體設施進步很多,但要使用部分捷運站哺乳室,還要請服務人員開鎖,有點麻煩。

乳腺炎通常和壓力、睡眠不足、飲食油膩、哺乳姿勢,以及沒有適時擠出乳汁有關,乳腺阻塞會造成乳房硬塊、疼痛,甚至乳腺炎。

毛心潔最近收治一名案例,廿八歲新手媽媽哺乳不順,婆婆不斷關心,準備配方奶給小孩喝,更讓她壓力倍增,乳腺阻塞更加嚴重。就診後發現,她因哺乳姿勢不正確及壓力大,導致乳腺炎。

以前乳腺炎治療常會要求母親停止哺乳,國際泌乳顧問蕭如芳說,有乳腺炎困擾的媽媽更應該繼續餵奶,因為小孩是最好的通乳師。

乳腺炎 母乳 乳房 乳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