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嬰兒出生體重決定糖尿病風險 學界籲孕婦控糖控體重

台大醫院內科部教授莊立民提醒,懷孕期間血糖與體重沒落在正常範圍,當心提升孩子未來罹患糖尿病的風險。圖/莊立民教授提供
台大醫院內科部教授莊立民提醒,懷孕期間血糖與體重沒落在正常範圍,當心提升孩子未來罹患糖尿病的風險。圖/莊立民教授提供

懷孕期間血糖與體重沒落在正常範圍,當心提升孩子未來罹患糖尿病的風險。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今分享我國近日獲頒亞洲糖尿病研究學會(AASD)卓越獎的系列研究,其中一篇備受討論的研究指出,嬰兒出生體重決定糖尿病罹病風險,出生體重低於2500克者,兒少時期罹病風險高出一般孩子2.3倍,若出生體重高於4000克,罹病風險更達2.67倍。

學者提醒產前女性,懷孕期間務必將血糖與體重控制在正常範圍,另提醒已育有孩子的家長,若孩子出生時的體重過輕或過重,更要留心其飲食健康,避免肥胖。

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常務理事、台大醫院內科部教授莊立民是上述研究的作者。他說明,這份研究以我國300萬名6歲至18歲學童的糖尿病篩檢資料為基礎,在1992年至1999年間針對兩次尿液檢查結果有異狀者,進一步抽血檢驗是否有糖尿病,確診後再回溯罹病孩子的出生資料。

結果發現,出生時體重低於2500克的孩子,在6至18歲間罹患糖尿病的風險是出生體重正常孩子的2.3倍,而出生體重高於4000克的孩子的罹病風險更高達2.67倍。值得一提的是,若校正兒童與青少年的體型再比較,出生過重組的罹病風險只剩一般孩子的1.6倍,這顯示這群出生就過重的孩子之所以會得到糖尿病,關鍵還是胖。

國家衛生研究院調查顯示,近十年來,我國0到19歲的孩子罹患糖尿病的風險逐漸上升,2005年間,每1萬個女孩約有8人罹病,2014年則增加為18人左右;2005年每1萬個男孩約有17人罹病,2014年則增加至27人左右。

莊立民過去的研究曾分析,兒童青少年罹患糖尿病最主要的因素是肥胖,當身體質量指數(BMI)超標,罹病風險高達一般孩子的18倍;次要原因是家族史,其中又以母親罹患糖尿病,影響孩子的罹病風險最甚。

糖尿病 BMI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