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單孔腹腔鏡 切除15cm卵巢瘤

醫師以單孔腹腔鏡手術從婦人肚臍下動刀,取出十多公分腫瘤,術後幾乎看不出痕跡。 圖/醫師陳三農提供
醫師以單孔腹腔鏡手術從婦人肚臍下動刀,取出十多公分腫瘤,術後幾乎看不出痕跡。 圖/醫師陳三農提供

【聯合報╱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一名六十多歲婦人,左側卵巢長了一顆比卵巢大出好幾倍的良性瘤,醫師為她作單孔腹腔鏡手術,以器械伸進肚臍下方不到兩公分的單一舊傷口,竟可將15公分大的卵巢瘤分段取出,術後三、四天就可出院,癒合後幾乎看不出動刀痕跡。

高雄榮總婦產部主治醫師陳三農表示,一般卵巢大小約三、四公分,上述婦人的卵巢瘤卻大到15公分,因腫瘤過大造成腹脹、壓迫感,沒有其他併發症,決定採用傷口小、疼痛感輕的單孔腹腔鏡手術為她治療。

由於婦人在二、三十年前曾動過結紮手術,傷口正好位在肚臍下方兩公分處,因此陳三農直接在舊傷口上開出1.5公分開口,以器械將卵巢瘤割除,再利用剪刀將取出的腫瘤慢慢剪開分段取出,術後婦人小腹幾乎看不出傷口。

陳三農說,腹腔鏡手術已有數十年歷史,但近兩年來才從多孔逐漸進化到單孔手術。因視野有限、器械深入單一通道會彼此碰撞干擾,難度比普通腹腔鏡手術高出許多,因此在病患選擇上,只有較單純的子宮、卵巢切除,或是沒有合併其他疾病、體型不過高或過胖,才會嘗試進行,目前僅約十多名病患接受手術。

陳三農表示,在婦科手術上,由於兼顧術後美觀、傷口癒合時間可從一個月縮短到一周,四孔腹腔鏡手術現在已相當普遍,但單孔腹腔鏡手術對外科醫師來說仍是一大挑戰。不過隨著儀器和技術的進步,未來單孔腹腔鏡手術將可造福更多病患。

腹腔鏡 卵巢 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