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避免子宮頸閉鎖不全早產 醫師籲懷孕中期加這項檢查

曾是巴掌仙子的淇淇與浤浤與爸媽的全家福。圖/國泰醫院提供
曾是巴掌仙子的淇淇與浤浤與爸媽的全家福。圖/國泰醫院提供

懷孕期間若發生子宮頸閉鎖不全,腹中胎兒可能隨時無預警地從陰道滑出,提升寶寶早產與生命危險。醫師建議孕媽咪要接受超音波檢查測子宮頸長度,若確診,建議馬上改至高危險妊娠醫院產檢與安胎,千萬別等到在診所早產、再讓醫院接手,錯失黃金搶救時間。

國泰醫院選在今天舉辦年度巴掌仙子早產兒回娘家活動,共有70個家庭、約300人到場參與。其中一對兩歲的龍鳳胎淇淇與浤浤十分活潑可愛,很難想像他們在媽媽懷孕第25周時,因媽媽子宮頸閉鎖不全而提早來到這個世界,出生體重分別只有877克與840克,僅約一杯珍珠奶茶的重量。

國泰醫院新生兒加護病房主任洪依利說明,一般來說,孕婦生產時子宮頸長度才會縮短、子宮頸才會打開,但約有1/2000至1/500的機率可能在懷孕第20至24周左右就發生這個情形,使得胎兒隨時可能從陰道滑出,提早出生。

他說,先天子宮異常、曾因為子宮頸病變或子宮頸肌瘤而動過手術、曾進行人工流產的人,可能因手術影響子宮頸韌度,比常人更容易發生子宮頸閉鎖不全;懷多胞胎的孕媽咪則因胎兒較重,發生風險也較高;曾發生子宮頸閉鎖不全、高齡產婦也都屬高危險群。建議孕媽咪在懷孕中期作一次一般超音波並仔細測量子宮頸長度,或進行高層次超音波。

洪依利說,淇淇與浤浤的母親在人工受孕階段,就聽醫師說自己的子宮頸有5公分的良性腺瘤、容易因子宮頸彈性不好而發生閉鎖不全,因此她很謹慎注意自己的生理變化。懷孕至第20、21周左右,她下腹突然疼痛、且有水狀分泌物而立即就醫,後來透過高層次超音波確認是子宮頸閉鎖不全,且已開兩指、胎兒就要滑至產道了。

洪依利說,只有20周的胎兒不能生,因此醫師安排她住院安胎,並實行子宮頸環紮術,讓子宮頸不要繼續打開。在子宮頸環紮術的守門下,寶寶在子宮內多長了5個星期,增加存活率。不過快26周時,仍發生羊膜破水而使寶寶早產。淇淇與浤浤出生後經歷呼吸窘迫、開放性動脈導管、敗血症等治療,在新生兒加護病房照料兩個月後順利出院,目前視力、聽力與神經發展一切正常。

淇淇出生照。圖/國泰醫院提供
淇淇出生照。圖/國泰醫院提供
浤浤出生照。圖/國泰醫院提供
浤浤出生照。圖/國泰醫院提供

編輯推薦

子宮頸閉鎖不全 人工流產 高齡產婦 高危險妊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