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咳嗽有痰該吐出來? 醫師:可吞下去,除非這二種情況

咳嗽有痰該吐出來還是吞下去?
咳嗽有痰該吐出來還是吞下去?
圖/ingimage

一般認為咳嗽有痰應該吐出來,一方面比較衛生、一方面若咳嗽積痰容易造成感染。不過專家指出,痰不必一定要咳出來,其實不論咳出或吞下,都能達到把痰排出肺部的效果。

咳嗽是人體的保護機制,當我們吸入有害氣體或物體,或是為了清除分泌物、痰液,就會咳嗽。若是咳嗽有痰,一般人都會認為咳出來比較衛生,有些人還會刻意用力把痰咳出,不過根據三采文化出版《空汙世代的肺部養護全書》,肺癌權威陳晉興醫師、環境醫學專家陳保中教授指出,「無論是把痰咳出來或吞下去,都能達到把痰排出肺部的效果,倒不必特意用力咳痰,反而讓喉嚨受傷。」

馬偕兒童醫院小兒感染科醫師黃瑽寧也曾在《親子天下》專欄指出,痰應該「吞下去」」,因為人體胃酸有強力殺病菌功能,反而是吐出來的痰可能造成飛沫或接觸感染源,傳染給他人,才更加不衛生。不過這是指「一般感冒病菌」咳嗽的痰,如果是頑強的腸病毒或是造成腸胃炎的病菌,胃酸可能也沒辦法殺死!

此外,有些人平時就會習慣性的「清喉嚨」動作,台北榮總耳鼻喉部喉頭頸科主治醫師許許彥彬指出,清喉嚨對聲帶的損害很大,也會讓喉嚨有更多的黏液堆積,更不舒服,形成惡性循環。應盡量以吞口水或小口喝水來代替清喉嚨,服用一些化痰藥也會有幫助。

咳嗽 化痰 空汙 腸胃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