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腸外露寶寶 術後健康慶滿月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天生腸外露的嬰兒,也能靠外科手術修補後健康出院。慈濟醫院台北分院今天發表一名新生兒腹壁裂的罕見個案,醫護人員在新生兒出生的第一時間,將外露且長期浸泡在媽媽羊水裡的大小腸、胃、膀胱等臟器緊急推回肚子裡,小寶寶滿月後健康出院,且沒有其他併發症。

慈濟醫院台北分院婦產科主任陳國瑚表示,先天性胎兒腹壁裂非常罕見,發生率僅兩、三萬分之一,且台灣腹壁裂嬰兒死亡率高達20%。大多都是因為胎兒染色體異常、媽媽營養不好、有抽菸喝酒習慣導致胎兒腹部肌肉層發育缺少,因此胎兒的肚子在早期發育時沒有閉合,才會讓臟器外露,跑到媽媽的羊水裡。

這名個案媽媽產前在一般診所產檢,直到懷孕30周才轉送到大醫院診治。醫師發現,嬰兒肚子破了一個大洞,幾乎可用「肚破腸流」來形容,最後當母親懷孕37周時緊急剖腹產,隨即在一小時內做嬰兒腹腔修補手術,母子均安,寶寶腸胃功能健全,可自主進食恢復良好。

慈濟醫院台北分院新生兒科醫師趙露露表示,這名嬰兒腹腔足足裂了5公分,若沒有搶時間把器官歸位,會增加腸子腫脹、感染風險,甚至腸子可能壞死切除,長期下來營養不良,甚至死亡。

一般胎兒異常的比率約2%左右,陳國瑚建議,有海洋性貧血、妊娠高血壓、嚴重缺鐵、高齡的婦女,應做羊膜穿刺、高層次超音波等等更高階的產前檢查,可將寶寶異常狀態降到最低。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