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囊胚反覆冷凍解凍成孕產女 少見的成功案例

一名36歲婦人一次取卵10顆,再經冷凍囊胚保存,4年內囊胚經反覆冷凍及解凍植入,這位婦女順利產下兩名健康女嬰,是試管嬰兒技術少見的成功案例。
一名36歲婦人一次取卵10顆,再經冷凍囊胚保存,4年內囊胚經反覆冷凍及解凍植入,這位婦女順利產下兩名健康女嬰,是試管嬰兒技術少見的成功案例。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中市澄清醫院今天表示,一名36歲婦人一次取卵10顆,再經冷凍囊胚保存,4年內囊胚經反覆冷凍及解凍植入,這位婦女順利產下兩名健康女嬰,是試管嬰兒技術少見的成功案例。

澄清醫院生殖醫學中心主任謝昌興指出,這名36歲婦女5年多前結婚後因右輸卵管切除,雖然前後有4次自然受孕,卻是子宮外孕兩次、流產兩次而無法成功懷孕。4年前來就診並接受試管嬰兒療程,取到10顆卵子且全都受精形成10顆胚胎,由醫師挑選品質最佳的兩顆胚胎做鮮胚植入,很幸運地懷孕並生下一名健康女嬰。

謝昌興表示,由於每個胚胎都是自己的寶貝,婦人希望將剩下的8顆胚胎盡可能地保留下來,因此將剩餘的胚胎進一步培養到囊胚細胞,最後選擇較優的4顆囊胚加以冷凍保存。

去年底,這名婦人想再添第2胎,要求進行解凍囊胚植入,謝昌興表示,很幸運的這4顆囊胚解凍之後全都存活,因此選擇1顆頂級的囊胚植入,並立即將剩下的3顆囊胚再予冷凍保存,但這次婦人沒有懷孕。

謝昌興說,今年1月婦女再次進行解凍囊胚植入,這次解凍兩顆囊胚植入,由於是重複冷凍與解凍,原本不抱太大希望,但幸運之神再度降臨,竟能成功懷孕,讓婦人喜出望外,於10月順利足月產下一名女嬰。

謝昌興認為,從胚胎培養到囊胚細胞,經過兩次冷凍、解凍之後,能夠順利懷孕生產,這樣的反覆囊胚冷凍、解凍在臨床上並不常見,是試管嬰兒技術少見的成功案例。

試管嬰兒 子宮外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