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近來食安連環爆,營養師劉怡里教大家預防食物中毒3撇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更年期後骨鬆調理 注重補腎填精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中醫治療更年期骨質疏鬆,可從補腎著手。中醫師李思儀表示,在治療上必須注重補腎填精,一般可選用六味地黃丸,或左歸丸為基礎的加減方,並可加上補腎填精益髓的藥物,如龜板、巴戢天、鎖陽、杜仲、補骨脂等,都有助於預防及治療骨質疏鬆的症狀。

李醫師表示,基礎方六味地黃丸組成包括熟地、山茱萸、山藥、澤瀉、丹皮、茯苓6味中藥,具有滋補腎陰的功效,是治療腎陰不足的基本方。而左歸丸由鹿角膠、菟絲子、龜板膠、山茱萸、牛膝、枸杞子、山藥、熟地黃組成,具有滋陰補腎,強壯腰膝的功能。此外,一般人居家也可以多攝取堅果類,如胡桃、芝麻、腰子等。因為腰果狀似腎臟,中醫強調「以形補形」,能強精壯腎,且心腎相表裡,所以也同時能健腦增智。

醫師指出,還有芝麻,性味甘平,能「補肺氣、益肝腎、潤五臟、填精髓、堅筋骨、明耳目、烏鬚髮,利大小腸、涼血解毒。」可幫助骨鬆者加強強狀筋骨。以及胡桃,性味甘氣熱,入腎,也能溫肺潤腸,補氣養血;對於改善腰腳虛痛也有幫助。

【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邁入更年期階段,常見骨質疏鬆問題上身。中醫師李思儀表示,就女性而言,荷爾蒙衰退的時間多在50歲前後,這時候身體便出現一系列更年期的現象,最後月經停止。中醫認為,腎主骨;腎精不足,可能出現牙齒鬆動、骨質疏鬆的現象。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醫 骨質疏鬆 更年期 地黃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