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失智不是健忘也無法治癒 醫師建議掌握黃金治療期延緩進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染愛滋也能正常生育 醫師:規律服藥有效控制垂直感染

桃園市一名A小姐為愛滋病感染者,因憂心愛滋影響生育而求診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圖為示意圖非當事人。記者許政榆/攝影
桃園市一名A小姐為愛滋病感染者,因憂心愛滋影響生育而求診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圖為示意圖非當事人。記者許政榆/攝影

桃園市一名A小姐,一年前因產檢愛滋報告呈陽性,擔憂腹中胎兒去留,求診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感染科主任鄭健禹指出,經過醫師與個管師協助,經過定期回診追蹤、抗病毒藥物治療,該名孕婦除產下一名女嬰,沒有感染愛滋外,數月後又再度懷孕,喜訊連連。

鄭健禹表示,12月1日為國際愛滋日,所有的愛滋病感染者,應視其為「只是生病」,不應有其他想法,盼給民眾正確觀念,其實愛滋病感染者不會喪失生兒育女的權利,正確規律的用藥習慣,不但可以有效預防母子垂直感染,計畫性懷孕應該在醫師的建議下進行,以盡可能降低寶寶被感染的機率。

衛福部桃園醫院愛滋病照護中心,於民國93年至107年6月間,已協助55名愛滋媽媽順利生產,共71名嬰兒。僅有約10年前1位產婦36週才發現感染,37週開始服藥,38週在家急產,寶寶預防性投藥服藥狀況無法掌握。該名產婦錯過了早期服藥將愛滋病毒控制下來;也錯過了在醫院生產過程可以施打抗病毒點滴減少感染機率,很遺憾地後來該名嬰兒報告呈陽性。

近12年來,桃園醫院愛滋病感染的產婦所生新生兒愛滋病證實排除感染率高達100%,因桃園醫院愛滋病照護中心的醫師與個管師、婦產科、藥局、產房、新生兒中重度加護病房、小兒科、社會工作室組成的團隊努力下,讓出生的嬰兒安全無與虞,讓個案與家屬安心,所以陸續有感染者後來又生了第二胎、第三胎。

愛滋病 新生兒 懷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