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選黃道吉日剖腹產 小心生出早產兒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許多人有開刀、治病選日子的迷信,像是孕婦選吉日開刀剖腹產中醫師陳玫妃表示,剖腹產通常建議於39周以後較為適當。過早嬰兒可能有黃疸、呼吸窘迫等問題發生的可能。傳統中醫也認為,剖腹產後的調理,須注意是否有傷口方面的發炎。

中醫師陳玫妃表示,許多家庭有選擇「選吉日剖腹產」的習慣,應避免提早開刀。過早於37周以前,恐會有早產兒的問題,如黃疸、呼吸窘迫等症狀。

剖腹產有其缺點如子宮收縮疼痛、肚皮的傷口痛,出血的情況較多故體力會較差。肚子也會留下明顯的疤痕、感染、沾黏,甚至有麻醉併發症的問題;須禁食12個小時排氣後才能進食。產婦的恢復速度較為緩慢,無法立刻下床、活動,也容易引起頸、肩、腰、背的酸痛。因此這些影響都須考量、注意。

陳醫師表示,中醫認為剖腹產後的調理,須注意有無傷口發炎;剖腹手術清理較乾淨,喝生化湯或許服用5~7帖即可。此外,要注意傷口的感染,必要時須加上清熱方面的方藥。

此外,因手術後對身體更大於自然生產的損傷。在調補方面,可重用補氣的藥方,促進傷口的癒合。飲食方面,酒類,或者太熱性的燒酒雞、麻油雞等,勿服用過多。

醫師指出,也可配合做一些預防子宮下垂,及促進子宮循環的運動,如膝胸臥式的動作。配合提臀、收腹,可促進下腹盆腔的循環。此外,剖腹產的產婦,冰冷、生冷的、烤、炸、辣、刺激的東西儘量少吃。更不宜提過重的物品,以免影響傷口的復原。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剖腹產 中醫 子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