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孕婦媽媽經/孕期如何控制血壓?

【採訪/陳姵樺;諮詢/光田綜合醫院沙鹿總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蘇棋楓、台中臺安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張烜儒;攝影/Kiwi】

高血壓與低血壓對孕媽咪有影響嗎?答案是高血壓影響甚鉅,低血壓小有影響,孕媽咪可不能輕忽!

高血壓媽媽屬於高危險群

無論是原本就患有高血壓或是懷孕之後才得到妊娠高血壓,這些都屬於高危險孕媽咪族群,不但媽媽本身在生產過程中危險性高,胎兒也有早產或是胎死腹中的危機,所以高血壓孕媽咪一定要遵照醫師的指示控制飲食,或進行持續性的藥物治療。

至於低血壓雖說對懷孕與生產的影響較小,但因低血壓引起的頭暈、心悸等問題,依然困擾著許多孕媽咪,此時可以配合飲食與運動來改善。

高血壓媽咪可以持續服用孕前的藥嗎?

光田綜合醫院沙鹿總院婦產科主治醫師蘇棋楓指出,本身就有高血壓的孕媽咪屬於慢性高血壓患者,平時就需服用高血壓藥物,但治療高血壓的藥物中有幾種會對胎兒產生不良影響,所以懷孕後不能繼續服用這些藥物,媽咪在得知懷孕之後,一定要馬上告知婦產科或心臟內科醫師,醫師會為孕媽咪調整用藥,選擇不會傷害胎兒的藥物繼續服用來控制高血壓。

台中臺安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張烜儒也表示,治療高血壓的藥物是不能擅自停藥的,因為患有高血壓的孕婦屬於高危險群,必須要控制好血壓,以免在懷孕及生產過程中造成危險。

若是剛懷孕1個月,在不知道自己已懷孕的情況下繼續吃高血壓藥物,會不會對胎兒造成影響?蘇棋楓醫師表示,高血壓藥物屬於長期作用的藥物,必須吃很長一段時間才會對胎兒造成影響,所以懷孕初期尚未改藥對寶寶影響不大,但若是已經知道懷孕了,就一定要立即調整藥物,才不會對胎兒造成傷害。

有妊娠高血壓要注意什麼?

一般人正常的血壓是收縮壓在120mm/Hg以下,舒張壓在80mm/Hg以下,若收縮壓在140mm/Hg以上,舒張壓在90mm/Hg以上就是高血壓,張烜儒醫師表示,量血壓是產檢的例行項目,當孕媽咪在產檢中量出的血壓高於標準時,通常會請孕媽咪休息一下再量,因為有的孕媽咪看醫師會緊張導致血壓上升,或是到院前有較劇烈的運動也會讓血壓上升,但如果休息過後再量還是超過標準,就表示患了高血壓,通常會請孕媽咪先做飲食控制,希望將一天的總鹽量控制在3至5克內來降低血壓。

蘇棋楓醫師也表示,鹽分過高會讓身體中的水不容易代謝出來,而讓血壓升高,所以鹽分的控制相當重要,他建議患有妊娠高血壓的孕婦一定要嚴格控制飲食,太鹹的食物一定要避開;其次,咖啡與茶也會引發高血壓應該避免飲用,還有油炸類與高熱量的食物都應盡量少吃。除了控制飲食,作息最好也維持規律與正常,因為像熬夜也會導致血壓不穩定,最好能有規律的運動,對控制血壓會有幫助。

更多詳細內容

本期內容摘自《Mami Home媽咪窩》雜誌2010年3月號,更多內容可見BabyHome寶貝家庭親子網

※延伸閱讀》

‧孕婦媽媽經/台灣孕媽咪性生活調查公布
‧孕婦媽媽經/揭開0~3個月寶寶的睡眠問題
‧孕婦媽媽經/對寶寶的發展了解多少
‧孕婦媽媽經/孕期如何控制血壓?

高血壓 低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