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從尿糖到治療糖尿病!降血糖藥「SGLT2抑制劑」為糖尿病治療首選藥物之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4D超音波 提早發現胎兒異常

成大引進4D超音波,準媽媽在螢幕上看到寶寶的動態,都超感動。(記者修瑞瑩/攝影)
成大引進4D超音波,準媽媽在螢幕上看到寶寶的動態,都超感動。(記者修瑞瑩/攝影)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成大醫院婦產部最近採購新型的4D超音波檢查設備,可更早發現胎兒結構異常。

一名25歲準媽媽最近轉診到成大醫院,懷有頭胎22周的她在診所產檢時,發現寶寶的背部異常,但一般的超音波無法詳細確認,成大以新型的4D超音波檢查,認為應該是薦尾骨畸胎瘤,從孩子的下背部長出,由於其他檢查都正常,醫師建議媽媽在孩子出生後進行手術切除。

婦產部蔡佩穎昨天表示,薦尾骨畸胎瘤發生率約每3000到4000名新生兒中就有一個,約有6成完全在體外,少數完全長在體內,胎兒可能會合併有羊水過多、胎兒窘迫、心臟衰竭及早產等問題,必須盡早處理。

新型的4D超音波檢查設備,主要針對胎兒的結構進行檢查,在懷孕20-24周時,進行半小時到1小時的檢查,可仔細評估胎兒的主要器官是否正常,診斷率大約6到8成,一旦發現異常,必要時可會同小兒科、小兒外科參與治療計畫,寶寶一出生即可獲得治療。

這項設備可以看到寶寶在媽媽體內時的動態狀況,像是揉眼睛、踢腿等,很多父母自費進行檢查,第1次看到螢幕上的寶寶立體圖像時都非常感動。

【2010/01/21 聯合報】

超音波 胎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