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媽媽的ㄋㄟ ㄋㄟ 寶寶護身符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劉惠敏/報導】

「哺乳的母親更美麗!」10多年前,台灣曾是國際哺餵母乳排行榜上最後一名,隨著健康意識抬頭,大家愈來愈瞭解餵母乳好處多多,但不少新手媽媽特別緊張:「我就是沒有奶、該怎麼辦?」、「該怎麼知道寶寶有沒吃飽?」

別緊張 產前先上哺乳課

「嘜緊張!」聽聞無數媽媽們疑難雜症的台大醫院護理長張桂玲、台灣母乳協會秘書長高宜伶都認為,其實媽媽們都太憂慮了。來自同儕、親友、網路綜合起來似是而非的資訊,反而讓新手媽媽心生恐懼。

張桂玲提醒,哺乳雖是天性,是母嬰之間最自然的聯繫,但還是需要一些基本學習。產前不妨參加各大醫院提供的產前課程,一些經驗老到的護理人員、媽媽義工可提供正確資訊,新手媽媽產後也就不會手忙腳亂,因為過度緊張,讓哺乳不順利。

別擔心 奶水不足者很少

有人一見著孩子就自然泌乳,但有人卻是捏腫了乳房、還是沒奶水,怎麼辦?張桂玲說,其實極少母親天生奶水不足,抱持「餵母乳是正確選擇」的想法,透過母嬰親善醫院,營造友善環境,包括在產台上就讓母親與寶寶親密接觸,都能成功哺乳。

高宜伶說很多人覺得奶水不夠,可能是「期望值」有誤差,其實寶寶剛出生時,初乳本來就只有一些些,而寶寶的胃容量也相當小,出生的胃容量約5-7cc,出生一星期胃容量45-60cc,到滿月也不過80到150cc。

出生第一個月是寶寶胃容量變化最快的時期,但研究顯示寶寶的胃容量和奶量需求不是一直向上累加的,根據研究1-6個月寶寶平均的母奶量是一天750cc,6個月之後寶寶開始添加副食品,奶量需求也會跟著降低。如果是極少數、天生乳水不足的媽媽,也可運用母乳庫資源。

別瞎猜 哭鬧未必沒吃飽

因此擔心孩子「吃不飽」,也是多慮了,每天至少哺乳10到12次,透過正確的姿勢和密集哺乳讓寶寶得到足夠的奶水。媽咪們不要太急著定義自己是不是「少奶奶」,剛出生寶寶會脫水、體重會降低,脫水幅度在體重的百分之7到10是可以接受的,除非脫水太多、有其他狀況時,可請教醫護人員,才需要配方奶的搭配。

而餵母乳看不到數量,也是許多媽媽的擔心,高宜伶說,初生寶寶的「哭鬧」並不是瞭解吃飽沒的準則,其實可以觀察體重、尿布量,基本上初生5天,大概1天有2-5次大便、5片很濕的尿布是正常範圍。

【2009/12/13 元氣周報】

母乳 新手媽媽 脫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