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心理調適/休息+親情+藥物 遠離產後憂鬱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詹建富/報導】

振興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嚴烽彰指出,女性在懷孕生產的階段,本來就承受極大的壓力,除了體內荷爾蒙的劇烈變化、生產過程的痛苦外,更要面臨角色轉換及未來親子照顧的問題,進而導致精神上的不安感,如果處理不當,產後出現心理及精神疾病是很有可能的。

嚴烽彰表示,根據臨床觀察,大部分產婦或多或少有產後沮喪的現象,若能給予產婦情緒發洩的機會或給予心理安撫,通常較不需擔憂。

至於產後憂鬱症,根據臨床統計,約有一成產婦會因擔心無法照顧新生兒、或因孩子反覆生病、哭鬧不已,出現自責或無力感,進而心情低落、食欲降低、無法入睡,這些症狀會從產後第2、3周開始,產後第4到第5個月達到高峰,到最後根本無法照顧嬰兒。

嚴烽彰強調,家人若能從旁協助產婦排除環境中不利或不安的因素,解決情緒障礙,必要時尋求心理治療,或服用抗憂鬱劑都可恢復正常。因此,要遠離產後憂鬱,包括產後充分休養和家庭支持,兩者不可或缺。

【2009/11/01 元氣周報】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