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能否排卵? 女性生育能力重要指標

徐明義醫師

【文/萬芳醫院婦產科生殖醫學中心主任徐明義醫師】

是否排卵是女性生育能力一個重要的指標,每個月經週期可能懷孕的時間就只有排卵前後幾天,排卵時機的決定也是用來懷孕或避孕的選擇,因此決定是否排卵與何時排卵是控制生育的重要步驟。

利用排卵時同房來提高懷孕機會有一個必須注意的是最好在排卵前而非排卵後同房,因為排卵後卵子可以受孕的時間很短,因此多是精子等待卵子而不是卵子等待精子;臨床上有許多方法可用來判斷是否排卵。

基礎體溫

由月經來潮第二天開始,每天早晨醒來,或經過3-4小時以上未受干擾的睡眠之後,未做任何活動前,使用婦女體溫計測量體溫,然後記載在記錄表上。如有一日體溫降得比平常低,但次日又升得比平常高時,即表示體溫下降當日為排卵日,此時陰道也會有蛋清樣的分泌物產生。未排卵前,基礎體溫約在36.4-36.5oC,排卵當天會略為降低到36.2oC,然後由於黃體素的關係,體溫升高到36.7oC,維持約14天的黃體期體溫。基礎體溫表要用於決定排卵日同房比較困難,因為由表上確定排卵時通常已經排完卵,因此基礎體溫表通常用於回溯而不容易用於預測。

子宮頸黏液

月經過後,子宮頸較乾燥,黏液分泌很少,隨著雌激素的增加,子宮頸分泌物會增加,黏液會由乾澀轉為黏著、混濁乳白或略黃乳酪狀,直到排卵前的黏液清澈有滑潤延展性,如蛋清般,排卵後黏液迅速減少,黏液變混濁,排卵前的黏液置於玻璃片上乾燥後在顯微鏡下觀察,可見羊齒狀的美麗結晶,這稱為羊齒實驗。

利用超音波觀察

超音波可以看到卵泡的成長,在接近排卵前,以一系列的超音波來觀察卵泡與子宮內膜逐漸增厚的變化,卵巢可以注意最大卵泡的變化與破裂排出,我們最近的研究顯示子宮內膜的型態變化也可以用來判斷排卵的時機。

利用尿液 黃體刺激素來偵測排卵

利用尿液中的黃體刺激素來判斷排卵的時機是方便的方法,排卵前黃體刺激素升高維持約48-50小時,偵測排卵必須在排卵前幾天開始就要天天檢測,一般黃體刺激素激發通常開始於清晨,因此傍晚是檢測黃體刺激素的時機,排卵通常發生在偵測到黃體刺激素上升的14-26小時後,幾乎都在48小時內排卵,少數排卵也有可能會監測不到,黃體刺激素檢驗試劑其敏感度約在20-40 IU/L間,而約有12%正常排卵婦女其黃體刺激素最高值低於 20 IU/L,23%排卵週期黃體刺激素最高值低於 21-40 IU/L,而有38%婦女其黃體刺激素激發持續時間小於10小時。

利用黃體素來偵測排卵

黃體素是由排卵後的卵泡黃體化後才產生,因此在排卵前時黃體素很低(

子宮 黃體素 懷孕 基礎體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