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產科

聰明就醫》懷孕照×光怎麼辦?

【聯合報/林珍如/馬偕醫院婦產科醫師】

婦產科門診裡常有焦慮的孕婦,一進診間,劈頭就問:「我懷孕了,可是照到X光了,怎麼辦?小孩子會不會有問題?能不能生下來?」

到底X光對胎兒的影響有多大?許多文獻指出,高劑量的X光放射線會影響胚胎的神經系統、造血系統等的器官發育,甚至會影響胎兒的生長速度。因此,計劃生育的婦女最好避免非必要的X光照射;不過.也並非照了X光就一定會傷害胎兒;還需考慮妊娠週數、X光種類、照射部位、使用劑量等。

例如,排卵受精兩週內,原始的胚胎尚未進入器官分化期,倘若有外來因素的影響,如X光放射線等,將導致全胚胎細胞產生變化而流產,與器官的畸形比較沒有直接關係,因此若早些知道懷孕,或是自覺有受孕可能,就應該避免接觸可能有害的東西,或是在接受必要X光檢查時,多加一些防護措施。

研究顯示,25rads單位以上的放射線會危害胚胎的神經系統,而小於5rads單位被認為還在安全範圍。

一張X光片的劑量約為0.3到2 rads單位,並不足以危害胚胎。而且孕婦最常接受的X光檢查,以胸部最多,X光影響腹部胎兒的劑量並不算多;其次為牙齒部分和四肢,當然還有最令人擔憂的腹部及骨盆腔亦不在少數。若穿上鉛衣屏障,應該不至於增加胎兒異常的危險性。

因此,懷孕期照到X光,應與婦產科醫師討論。需要詳細的病史詢問,確認胎兒周數及放射線劑量及部位後,再討論是否增加胎兒異常的危險性,而不是過於焦慮於是否放棄腹中胎兒。

●「聰明就醫」專欄每周二見刊。對促進醫病溝通、就醫前醫病雙方應有準備、須知、解說等題材,均歡迎投稿。請寄110台北市忠孝東路4段555號聯合報健康版,或傳真(02)2766-9995,電子郵件health@udngroup.com。請附姓名、身分證字號、戶籍地址(含區、里、鄰)、通訊地址、聯絡電話、帳號(請註明銀行及分行名稱),以便刊出後奉酬。文章採用及退稿不另通知,採用文章同時選登於健康版及聯合新聞網(udn.com),收錄於聯合知識庫(udndata.com),不另支酬。

【2009/06/02 聯合報】

胎兒 放射線 懷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