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防嬰兒猝死 父母別做這些事

國健署統計,近年每年超過20至40名不等嬰兒猝死,大人與嬰兒同床睡覺是原因之一。
國健署統計,近年每年超過20至40名不等嬰兒猝死,大人與嬰兒同床睡覺是原因之一。
本報資料照片/記者陳柏亨攝影

台灣許多父母會與嬰兒同睡,覺得這樣可更照顧到小娃娃,國立陽明大學社區健康照護研究所教授簡莉盈團隊調查就發現,高達41%的非高齡產婦以及43.8%的高齡產婦在產後三個月,與嬰兒同床共眠。但你可知道,這可是造成嬰兒猝死的一大原因!

說明╱未滿1歲的嬰兒突然死亡,且經完整的病理解剖分析等,都未能找到死因

高峰╱寶寶1至2個月大時

危險因子╱與照顧者同睡、 嬰兒趴睡或側睡

台灣情況╱102至106年近五年間,共165例

1、與照顧者同睡

原因╱大人不慎翻身壓住孩子、不慎讓棉被覆蓋住嬰兒

改善╱母嬰可同室,但必須「同室不同床」

2、側睡或趴睡

原因╱嬰兒從睡夢中驚醒時的神經反應不佳,更容易發生窒息事故

改善╱歐美在20、30年前就開始提倡別趴睡,嬰兒猝死情況大幅下降

 <br />

● 孕婦接受例行的產前檢查、新生兒定期接種常規疫苗等,有助降低嬰兒猝死發生。

● 哺餵母乳,可促進親子互動、幫助嬰兒神經發展、降低呼吸道感染、腸胃道感染、肥胖、糖尿病、白血病等疾病風險,也能降低嬰兒猝死的發生率。因為哺育量一次無法很多,孩子容易感到飢餓、不容易睡沉。

資料來源╱簡莉盈、台灣兒科醫學會常務理事林應然

猝死 母嬰同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