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母嬰同床睡 恐增猝死風險

國健署統計,近年每年超過20至40名不等嬰兒猝死,大人與嬰兒同床睡覺是原因之一。
國健署統計,近年每年超過20至40名不等嬰兒猝死,大人與嬰兒同床睡覺是原因之一。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逾4成產後3個月仍同床睡

研究指出,大人與嬰兒同床共眠,是嬰兒猝死的危險因子之一。國立陽明大學一項調查發現,逾四成產婦,產後三個月仍與嬰兒同床睡,可能讓孩子陷入猝死風險卻不自知。

國立陽明大學社區健康照護研究所教授簡莉盈的研究團隊,為探究高齡與非高齡產婦產後的睡眠情形,2014年自醫院招募160位成年女性,在產後三個月進行電話追蹤訪問。

訪問內容包括睡眠狀況及其他可能影響睡眠的因子,如身體病痛、哺餵母乳、運動習慣、攝取咖啡因等,以及和寶寶的睡眠安排是分房、同房不同床或同房同床。

調查顯示,產婦與寶寶同睡一張床,並未顯著影響產婦的睡眠質量,不過,研究團隊意外發現,高達41%的非高齡產婦以及43.8%的高齡產婦,與嬰兒同床共眠。

「不慎翻身壓住孩子、棉被覆蓋住嬰兒」

「大人與嬰兒睡在同一張床上,可能不慎翻身壓住孩子,或不慎讓棉被覆蓋住嬰兒,使得小生命窒息致死。」簡莉盈表示,各界雖建議「母嬰同室」來培養子間依附關係、提升育嬰技巧與母乳哺育成功率,但要注意須「同室不同床」。

台灣兒科醫學會常務理事林應然表示,為避免嬰兒在睡眠中窒息,一般建議別讓嬰兒蓋被蓋毯,改讓孩子穿著一件式睡衣,或用肚圍、毛巾包裹。

另外,嬰兒使用的床墊不宜太軟,也不宜放絨毛玩具、被毯等鬆軟物件,否則孩子一個翻身、口鼻陷入,就可能發生呼吸困難。最好採硬床鋪,外層可包上薄被單。

林應然提醒,新生兒出生一個月後可開始在睡眠中使用奶嘴,但要注意別讓奶嘴懸掛於頸部或附著於衣物,也別讓孩子戴平安符或頸鍊。此外,大人在嬰兒睡眠時吸菸,可能造成嬰兒呼吸道收縮,也會提升呼吸困難風險,應加以避免。

猝死 母嬰同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