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生命自己會找到出路」子宮外孕33週生下孩子 台灣孕婦創世界紀錄


圖片截自Jin-Chung Shih臉書

子宮外孕並不少見,但子宮外孕6次,最後竟還成功生下孩子,你相信嗎?台大醫學院婦產部主治醫師施景中,前天(15日)在臉書跟大家分享一個感動人心的案例,即是連續6次剖腹產疤痕外孕,最後在33周成功剖腹生下孩子,勇敢的孕婦用母愛創了世界紀錄。

施景中在臉書寫道,好幾個月前,一個孕婦到他門診求助,她生過兩個小孩,其中一個不幸夭折,而接著幾次的懷孕,都是「剖腹產疤痕子宮外孕(CSP- cesarean scar pregnancy; 妊娠囊著床在剖腹產的疤痕上)」。而每次的結果也都一樣,就是一次次的開刀中止懷孕。這次同樣又是剖腹產疤痕外孕,施景中告訴她:「疤痕妊娠如果未及時處理,除了隨時的大出血可能,進一步可能造成子宮破裂、或重度植入性胎盤。到時處理的風險更高。」希望盡量以冷靜平穩的說法讓她接受。

沒想到兩週後孕婦又來找他了。孕婦表示,她努力研究了很多文獻,「既然無法永遠擺脫疤痕妊娠這個魔咒,乾脆與它共存。」這次她決定將孩子留下來。

在孕婦的要求下,施景中接下了這個看似不可能的艱困任務。果然孕期碰到很多次出血、安胎,後來變成重度植入性胎盤。到了33週某天,孕婦突然劇烈腹痛到院,隔天醫護合力開刀將孩子生了出來,施景中驚訝「胎盤吃到膀胱後壁,幸好沒吃穿。」

施景中說,文獻上,連續6次剖腹產疤痕外孕,已經是世界紀錄。他更有感而發寫道「生命自己會找到出路。對我們婦產科來說,生命卻可能一再迷路,而找到的出路卻是死路一條(子宮破裂)。」這位媽媽用超乎常人的愛,讓不可能的生命變成可能。

子宮外孕 植入性胎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