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她出生血量少於一瓶養樂多 如白雪公主般沉睡

陳小妹與母親合照。

記者黃安琪/攝影
陳小妹與母親合照。 記者黃安琪/攝影

陳小妹一出生,就如同沉睡的白雪公主般,膚色雪白、完全不哭、活力差、呼吸微弱且血色素偏低,體內血量僅剩20、30毫升,比一瓶養樂多還少,插管急送加護病房。醫師指出,陳小妹在媽媽腹中及生產時發生少見的「胎兒母體輸血症」,血液往母體內倒輸,經3天低體溫療法後終睜開雙眼,小生命就此被喚醒。

北榮兒童醫學部新生兒加護病房主任曹珮真說,胎兒母體輸血症是新生兒的隱形殺手,一般來說正常母體循環與胎兒並不會直接接觸,但懷孕或生產時,當胎兒血液異常進入母體循環,血液倒輸小於1毫升屬正常狀況、逾80毫升的發生率為1000分之1、超過150毫升的發生率為5000分之1,若大於80毫升死亡風險達66%。

曹珮真說,陳小妹轉院來時已呈現重度貧血、低血壓及休克,極可能發生缺血缺氧性腦病變,引起腦神經損傷。在發生6小時內,經即刻給予低體溫治療,將陳小妹的體溫穩定維持在33至34度持續72小時,歷時3天陳小妹體溫、活力逐漸恢復,16天後出院返家,現在1歲10個月的她個性活潑、愛說話,持續復健。

曹珮真說,事後取得陳小妹母親的血液抹片,發現媽媽血液中有明顯數量的胎兒紅血球,推估陳小妹經由胎盤失血至母體的血量多達240豪升,有極高的死亡風險。

北榮兒童醫學部新生兒科主任鄭玫枝說,正常母體循環與胎兒循環不會直接接觸,僅隔著胎盤細胞形成的薄膜進行營養素和氣體交換,但當這層作為屏障的薄膜功能受損,胎兒的血球通過絨毛間隙進入母體血循環,胎兒一出生就會患有極重度貧血,此血液倒輸會發生在孕期或生產時。

鄭玫枝說,急性且嚴重的胎兒母體輸血症發生恐直接引起心臟驟停、血壓過低導致失血性休克、代謝性酸中毒、多重器官損傷;慢性情況可能胎死腹中,多發生在懷孕第4、5個月較難發覺,一般的例行性產檢難以查出。

鄭玫枝說,母體輸血症的發生原因不明,但可能是母親懷孕時遭受外力撞擊或受創、多胞胎、臍繞頸、低出生體重等皆可能是危險因子。

陳小妹與母親以及替陳小妹進行治療的北榮醫療團隊合照。

記者黃安琪/攝影
陳小妹與母親以及替陳小妹進行治療的北榮醫療團隊合照。 記者黃安琪/攝影

懷孕 胎兒 孕婦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