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餘震頻頻,地震後該做8件事!3步驟檢查房屋,樑柱出現這樣的裂縫快修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沖泡嬰兒奶粉 用什麼水最好?

Q:比起自來水,逆滲透水、蒸餾水、礦泉水更適合沖泡嬰兒奶粉

A:錯誤。

煮沸過後的自來水,其實就是最安全的泡奶用水。無論大人或小孩,每日都需要從日常飲用水中攝取某些礦物質與微量元素,而逆滲透水、蒸餾水或純水幾乎不含礦物質與微量元素,因此不建議長期用來沖泡嬰幼兒的奶粉;礦泉水則由於礦物質成分高低不明,長期用來泡奶對孩子的影響不明確,因此並不鼓勵;山泉水與井水有被污染的風險,也不建議使用。

經過消毒殺菌的自來水,是目前公認為最安全的嬰幼兒使用水,但要注意供水系統的水管是否過於老舊,管壁剝落或破裂,可能會使水源遭受環境污染。

對嬰兒來說,母乳是最佳的營養來源,特殊情況無法哺育母乳時,可依據孩子年紀選用「嬰兒配方奶」或「較大嬰兒配方奶」代替,不能以兒童奶粉、成長奶粉、成人奶粉、鮮乳、調味乳、優酪乳、高鈣、低脂、低膽固醇等乳製品取代,購買時,要注意包裝上應印有綠色愛心形狀的「衛生福利部查驗登記許可標章」,才是合格的產品。

泡奶時要注意,即使是市售瓶裝水都須煮沸;攝氏100度的水溫可能使部分營養成分流失,建議沖泡溫度約在攝氏70度左右;沖泡後,冷卻至與體溫差不多的溫度再餵給孩子,以防燙傷。

另外,奶須在沖泡後2小時內使用完畢,否則細菌容易大量孳生;如置於攝氏5度以下的冰箱冷藏室,可使用時間則延長為24小時,待孩子要喝時,再重新加熱至飲用溫度。

諮詢專家/台灣兒科醫學會常務理事林應然

奶粉 自來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