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妊娠41週怕催生 濃稠墨綠胎便險危胎兒

南投縣一名孕婦超過預產期,但害怕催生仍堅持自然產,妊娠41週陣痛到醫院待產破水時,如同義大利麵青醬濃稠的墨綠色胎便隨著掉下,胎兒心跳也不穩,緊急剖腹生產一名女娃。

一名孕婦超過預產期但害怕催生,與醫師溝通後仍堅持順其自然,近日妊娠41週出現陣痛,孕婦趕緊到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待產,但羊水一破,卻掉下墨綠色胎便,濃稠如同義大利麵的青醬,胎心音監測也發現胎兒心跳不穩,因此緊急安排剖腹產,平安生下健康女娃。

南投醫院婦產科主任陳麗琴今天指出,寶寶一般多在出生後才排便,但其實「羊水胎便染色」不少見,原因可能有胎兒身體狀況、產婦妊娠過久等,都可能發生胎兒在出生前解出胎便,污染羊水,若寶寶不慎吸入胎便相當危險。

女娃出生後,隨即交由手術室待命的新生兒醫療團隊接手照護。兒科主任阮偉(王民)表示,寶寶若不慎將胎便吸入氣管、肺部,胎便吸入症候群可能會導致感染、肺部擴張不全、呼吸衰竭,甚至可能因嚴重缺氧窒息導致心肺衰竭或缺氧性腦病變,危及生命。

阮偉(王民)說,若寶寶吸入胎便,兒科醫師會依據胎便吸入多寡及影響程度,提供不同治療及追蹤照護,將傷害降到最低。

陳麗琴提醒,產婦懷孕期間應定期產檢,接近預產期時需密切注意胎動及羊水狀態,且應與專業醫師充分溝通討論,以確保母、嬰健康。

南投醫院院長洪弘昌表示,醫院婦兒科團隊由陳麗琴、阮偉(王民)率領,成員受過扎實專業醫療訓練,提供完整婦兒醫療服務,醫院24小時、全年無休提供接生及婦兒緊急醫療,守護南投縣產婦及新生兒健康。

剖腹產 自然產 胎心音 胎動 催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