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醫止咳專方! 如何透過按壓穴道有效止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克服早產併發症 混血早產仙子長大了

早產兒娜娜克服併發症,現已一歲大。圖/國泰醫院提供
早產兒娜娜克服併發症,現已一歲大。圖/國泰醫院提供

台北國泰綜合醫院今天舉辦「巴掌仙子」早產兒回娘家活動,共有60個家庭、200多人參與。其中台、日混血的巴掌仙子「娜娜」出生時僅750公克,當時媽媽懷孕24周羊水破了、來不及安胎,緊急剖腹產,而在日本工作的爸爸也連夜搭機返台,當他一眼看到全身插滿管子、躺在保溫箱的娜娜,當場心碎大哭,對早產兒未知未來的擔憂,加上醫療上言語的隔閡,使這位日籍爸爸在第一個月幾乎夜不成眠。

出生後,娜娜經歷了呼吸窘迫症插管治療、慢性肺病與敗血症,所幸靠著醫護人員悉心照顧,使娜娜順利度過難關。

另一位台韓混血的巴掌仙子恩恩,出生時體重僅1144克、妊娠28周,出生後遇肺炎、氣胸等併發症,一度嚴重到醫院發出病危通知,讓媽媽每日以淚洗面,加上恩恩爸爸因不熟悉中文,需花更多時間才能理解病情,所幸靠著醫護悉心照顧,以及家人信仰支持,恩恩熬過了最危急的時刻,現在已是一歲多的可愛寶寶。

台灣每年約有20萬名新生兒,早產兒的比例約占8-10%,許多早產的巴掌仙子雖然可能從腦部、眼睛、心臟、肺部、腸胃到免疫系統都因器官發育未成熟而易有病變,但只要接受完整的發展性醫療照護,還是有機會健康長大。

國泰綜合醫院新生兒加護病房主任洪依利表示,國泰醫院每年收治約100位早產兒,其中有1/3是出生體重小於1500公克的巴掌仙子,出生周數最小的是23周,體重最輕的是536克,透過良好的醫療照護,這兩位早產兒也都已健康成長至3歲。

洪依利呼籲,孕婦要養成良好生活習慣,如避免菸酒、少食辛辣食物、減少工作壓力多休息、定期產檢及注意是否有不規則宮縮、少量出血等早產徵兆,以預防早產,避免巴掌仙子提早報到。

早產兒 孕婦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