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懷孕8個月好難眠 試試左側臥

很多孕婦在懷孕後期,因肚子太大不舒服,常有「怎麼睡比較好」的困擾。
很多孕婦在懷孕後期,因肚子太大不舒服,常有「怎麼睡比較好」的困擾。

懷孕32周的鄭小姐,前二周開始睡不好,因為肚子太大了,感覺有重物壓著,讓她晚上很難睡,白天帶著熊貓眼上班。很多孕婦在懷孕後期,因肚子太大不舒服,常有「怎麼睡比較好」的困擾。醫師表示,懷孕後期孕婦若仰睡,可能因壓迫而出現血壓過低,建議可採左側臥位減少壓迫,但不論何種睡姿,重要的是「舒服就好」。

三軍總醫院產科主任蘇河仰指出,懷孕後期子宮變大,平躺時可能會壓迫下腔靜脈而使血流不順,造成血壓低、缺氧等狀況;臨床曾遇孕婦產檢時,才躺平要做超音波,就開始冒冷汗、頻打呵欠甚至惡心想吐,這些都是典型下腔靜脈遭壓迫的症狀。

婦產科開業醫師吳瑞文解釋,懷孕後期子宮壓迫下腔靜脈,使回到心臟的血流量驟減,嚴重可能使血壓下降、休克,形成仰臥低血壓症候群,但若長時間仰臥導致血壓下降,引起交感神經興奮,釋放大量腎上腺素,又可能導致孕婦血壓急劇上升,稱為仰臥高血壓。

吳瑞文建議,懷孕8個月以上的孕婦可採左側臥位,減輕子宮對腹主動脈及髂動脈壓迫,維持正常血流,也能增加對胎兒的供血量,提供足夠營養,有利生長發育,也能減少新生兒體重過低的風險。左側臥也可減輕對下腔靜脈壓迫,增加回到心臟的血流,使腎臟血流量增多、尿量增加,改善腦組織血液供應,減少妊娠高血壓風險。

不過,常有孕婦誤以為最佳睡姿是左側臥,於是不最仰臥或採取其他睡姿。吳瑞文表示,除非有妊娠高血壓、子癇前症或胎兒生長遲緩等情形,睡姿還是「舒服就好」。蘇河仰也認為,若一整夜都要孕婦以左側臥睡姿,也會不舒服,只要躺臥時沒有不舒服都可以。

此外,不少孕婦因子宮壓迫出現胃食道逆,使夜晚難以入眠,蘇河仰建議,除了少量多餐、一次不要喝太多水,孕婦也可以稍微把頭墊高一點睡覺,懷孕產生的胃食道逆流多因子宮壓迫造成,可給藥緩解不適,多半會在產後消除症狀。

懷孕後期睡姿注意事項

1. 平躺可能使子宮壓迫下腔靜脈,影響血流,出現頭暈、冒冷汗、頻打呵欠、血壓低等。

2. 左側臥可減少對靜脈壓迫,維持正常血流。

3. 躺臥時如有胃食道逆流,可將頭墊高、睡前勿吃太多東西。

4. 躺臥時若沒有不舒服症狀,建議以最舒服的姿勢睡覺。

(資料來源/蘇河仰、吳瑞文 整理/記者劉嘉韻)

妊娠高血壓 懷孕 胃食道逆流 生長遲緩 仰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