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懷孕後期常咳嗽 婦周產期心肌病變

台北慈濟醫院婦產科主任張銀光指出,婦女懷孕最後1個月到產後5個月間,可能發生周產期心肌病變。
台北慈濟醫院婦產科主任張銀光指出,婦女懷孕最後1個月到產後5個月間,可能發生周產期心肌病變。
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30歲翁姓女子在台北慈濟醫院生產後,產出胎盤過程中用力咳嗽,胎盤直接噴出,產後休息數小時喘息、咳嗽到無法平躺。醫師診斷發現她血氧濃度降低、肺積水,心臟輸出功能僅剩32%,是典型周產期心肌病變,及時治療才順利康復。

台北慈濟醫院婦產科主任張銀光表示,孕婦懷孕時體內血液量會增加40%至50%、心臟輸出量會增加30%至50%、心臟跳動每分鐘則增加10至20次,並在懷孕28至32周,及產後24小時達到高峰,產後2到6周逐漸回復。

而「周產期心肌病變」是指懷孕最後1個月到產後5個月間發生的心肌病變,發生機率不到千分之一,確切原因不明,最嚴重可能心衰竭致死,症狀包括喘、水腫、胃痛、咳嗽、心跳快、嗜睡、體力差等,與一般懷孕症狀類似,若無特別做心臟超音波檢查,容易被忽略。

張銀光說,若周產期心肌病變發生在懷孕中後期,醫師考量母體和胎兒安全,會建議提前生產,以免孕婦心臟功能變差危急生命;若發生在產後,可配合心臟內科醫師進行藥物治療,回復心臟功能。

張銀光提醒,懷孕中後期若經常出現莫名咳嗽、呼吸喘、胸悶或嚴重水腫等情況,可主動向醫師諮詢。若曾有周產期心肌病變病史又有懷孕計畫的婦女,則建議每個月定期到心臟內科回診,確保心臟輸出功能達百分之55以上,再準備懷孕。

孕婦 懷孕 心臟功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