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蕁麻疹為何都治不好,一定要吃藥才會好嗎?先區別你是慢性還是急性蕁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生育婦女B肝帶原 吃藥與否陷兩難

全台有200萬名B肝帶原者,其中包含計畫生育婦女。 報系資料照
全台有200萬名B肝帶原者,其中包含計畫生育婦女。 報系資料照

全台有200萬名B肝帶原者,其中包含計畫生育婦女。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台大醫學院名譽教授楊培銘指出,當年輕B肝帶原女性有生育計劃,藥物並不一定非吃不可,除非已出現肝發炎恐導致肝衰竭,可選擇在尚未懷孕時以干擾素治療半年至一年,停藥後半年內懷孕不影響胎兒,但仍需每4到6周監測肝功能指數,避免肝指數狂飆引發猛爆性肝炎。

楊培銘說,現有兩種治療B肝的藥物「惠立妥」和「喜必福」經動物實驗,雖證實懷孕婦女服藥治療不會影響胎兒健康,但試驗於人體還需進行長達20年的追蹤調查,目前缺乏人體試驗證據,僅能臨床觀察。因此,醫師通常不會建議計畫懷孕婦女非吃不可。

但B肝帶原隨著病毒量、免疫系統的變化,以兒時就是B肝帶原者來說,約有3分之1會變成慢性肝炎,可能再演變成肝硬化,在肝硬化的患者裡,約有3%至5%會進展成肝癌。

因此,雖然婦女想懷孕,若B肝帶原已發展成慢性發炎,可先以干擾素治療半年至一年,後續半年內懷孕並不影響胎兒健康;若病情已發展成肝硬化,患者又想懷孕,此時就不得停藥,會以惠立妥或喜必福治療,控制病情。

停藥期間,必須每4到6周檢查肝功能指數,提防毫無事前徵兆的猛爆性肝炎,且減少傷肝的生活型態,不碰酒,應規律生活、健康飲食且別服用成分不明,宣稱護肝的保健食品。

也為免母親體內病毒量高,寶寶經母體垂直感染成為B肝帶原者,會在寶寶出生12或24小時內施打B肝疫苗與特殊免疫球蛋白,卻仍有10%機率會被感染,美國與歐洲建議,孕婦可在孕期最後3個月,服藥降低病毒量至幾乎測不到,並在寶寶一出生或3個月後停藥,持續追蹤。

孕婦 B型肝炎 懷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