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坐月子別補過頭 產婦沒增乳先增油

坐月子食補應該適可而止,不要因為想增加母乳而狂吃豬腳、麻油雞等高熱量食品,加上坐月子時間幾乎不運動,不胖也難。
坐月子食補應該適可而止,不要因為想增加母乳而狂吃豬腳、麻油雞等高熱量食品,加上坐月子時間幾乎不運動,不胖也難。
本報系資料照/記者林澔一攝影

坐月子,補過頭,讓她一兩個月胖了十公斤,婦產科醫師李茂盛提醒,坐月子食補應該適可而止,不要因為想增加母乳而狂吃豬腳、麻油雞等高熱量食品,加上坐月子時間幾乎不運動,不胖也難。

台灣母乳哺育聯合學會公布哺乳媽媽認知調查報告發現,多數媽媽對於哺乳期間的營養攝取觀念不夠正確,七成認為「只要多喝湯湯水水就可以增加母乳量」,四成媽媽認為「多吃麻油雞、補酒,就可以增加母乳的質與量」。

來自新加坡的營養博士王雪瑩表示,華人女性產後一定得進補,包括豬腳、麻油雞、麻油腰花,但這些未必能夠提升母乳質與量,如果吃太多,將攝取過多熱量、膽固醇,脂肪肥油全都集中在媽媽身上。

王雪瑩指出,豬腳、麻油雞含有豐富的飽和脂肪酸,且熱量超高,攝取過多,很容易發胖。每個人營養吸收能力不一樣,不見得每個孕婦都適合這類傳統食補。

李茂盛表示,曾有孕婦為了哺育寶寶,增加奶量,而大補特補,三餐食用高熱量、高蛋白的食物,加上坐月子期間缺乏運動,短短一個多月竟然爆肥十公斤,擔心身材「再也回不去了」。

如何提高乳量?王雪瑩指出,建議多喝水,多吃一些具有潤肺功能的食物,並攝取優質蛋白質,例如,豬肉、牛肉、雞肉、鴨肉、魚肉,但一定要去皮,蔬菜則建議多吃波菜。

李茂盛表示,現代人怕胖,雞精也是不錯的選擇,具有高蛋白質,且熱量較低,加上容易攝取,媽媽飲用後,可以增加母乳量,間接提供給寶寶不錯的營養成分。

坐月子 麻油雞 熱量 膽固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