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餘震頻頻,地震後該做8件事!3步驟檢查房屋,樑柱出現這樣的裂縫快修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奈米魔鬼氈驗胎兒遺傳疾病 孕婦有望擺脫侵入性檢查

未來孕婦有望以抽血,取代侵入性檢查,獲知胎兒的產前遺傳診斷。圖/國泰醫院提供
未來孕婦有望以抽血,取代侵入性檢查,獲知胎兒的產前遺傳診斷。圖/國泰醫院提供

不少孕媽咪會以羊膜穿刺或絨毛膜採樣,進行胎兒產前遺傳診斷,卻可能有流產風險。為減少侵入性檢查風險,國泰醫院婦產科與洛杉磯加州大學醫學院團隊,發表了嶄新的非侵入性產前診斷方法「奈米魔鬼氈晶片」,抽取血液就能獲得胎兒細胞分析,無須侵入性檢查也能獲知結果,研究已刊登於美國化學會奈米期刊(ACS Nano)。

國泰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陳俐瑾表示,過去30多年來,醫界希望能研發非侵入性產前診斷方法,如非侵入性的母血生化指標及超音波,或近3年,已能透過抽取母血中微量的胎兒DNA,但卻會與母親的DNA混雜,也僅能做5種胎兒染色體數目異常分析,如唐氏症、愛德華氏症、透納氏症及性染色體數目異常,無法獲得其他遺傳資訊。

而「奈米魔鬼氈晶片」技術,能捕捉母血中極微量的胎兒滋養層細胞,獲得完整的胎兒細胞,不會受到母親細胞干擾,基因技術能做到分析23對染色體數目及結構之外,更能偵測出微觀的胎兒遺傳資訊,包含微小片段缺失等。

陳俐瑾說,本次研究自15位孕婦的血液中獲取胎兒細胞作分析,正確檢驗出胎兒染色體異常如唐氏症、愛德華氏症,也精確診斷出胎兒染色體片段缺失疾病,未來若能進行臨床測試,希望3至5年後能正式運用在臨床產檢。

羊膜穿刺 孕婦 胎兒 染色體異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