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孕婦安胎補身 到底藥不藥?

醫師提醒,不少孕媽咪選用中藥補身,但未必清楚該如何正確用藥,小心愈補愈糟;以十三味安胎飲為例,這味藥有助順產與催產,僅適用於產前一個月、
醫師提醒,不少孕媽咪選用中藥補身,但未必清楚該如何正確用藥,小心愈補愈糟;以十三味安胎飲為例,這味藥有助順產與催產,僅適用於產前一個月、
報系資料照

懷有身孕的張小姐服用家人好意準備的十三味安胎飲「保產無憂方」,但服用後身體竟更加不適,不僅胎動更劇烈,還發生出血現象。醫師提醒,不少孕媽咪選用中藥補身,但未必清楚該如何正確用藥,小心愈補愈糟;以十三味安胎飲為例,這味藥有助順產與催產,僅適用於產前一個月、胎兒過大或胎位不正時使用。懷孕期間身體無不適,建議別亂服用任何中、西藥物。

開業中醫師陳潮宗指出,懷孕期間,孕婦依個人體質可能出現孕吐、視力、皮膚、牙齒、胸部等處可能有不同變化;懷孕後期,有些人會有背痛、頻尿、便秘、靜脈曲張、水腫等症狀。

為使懷胎過程順利,不少人會想辦法「安胎」,但陳潮宗說,無論對中醫或西醫而言,安胎都是十分難拿捏的病症,古醫書就寫道,妊娠期間用藥應慎用或禁用,在病情迫切需要的情況下,才可嚴格掌握劑量適當用藥。

劑量不同 作用差很大

不少人深信西藥傷肝腎,但對中藥無防備之心。陳潮宗說,未經醫師評估自行使用中藥,也可能有大風險,因為中藥的劑量不同時,有時作用差異甚大。以紅花為例,少用可養血,多用則活血化瘀,用量過大時可能釀成流產;再以當歸與川芎為例,少量調配而成的「試胎散」可檢視胎動,但若增量調製,則可能變成墮胎的「佛手散」。

在不同時機服用也會有影響,如催產的十三味安胎飲,若在懷孕初期使用,可能好好的人一吃就造成腹痛或異常出血;人們常用薏仁利水滲濕,但對孕婦而言,卻會使子宮產生興奮作用、降低橫紋肌收縮作用、產生羊水減少現象;中藥的使用講究對症,須與體質相符,若在孕期濫用中藥補品,特別是大辛大熱的補藥,不僅對胎兒與母親無益,反而會升高血壓、加重妊娠嘔吐等。

陳潮宗建議懷孕初期婦女,宜均衡飲食、適度運動、保持心情愉快,避免吃巧克力、咖啡、酒等刺激性食物,少用芒果、蝦子、螃蟹等過敏性高的食物;若是要安胎、補氣血,可在前三個月就醫,經醫師評估生理狀態後再依處方用藥。

孕婦食補的功效與禁忌
資料來源/陳潮宗醫師<br />整理/羅真
孕婦食補的功效與禁忌 資料來源/陳潮宗醫師
整理/羅真
給孕媽咪的建議
資料來源/陳潮宗醫師<br />整理/羅真
給孕媽咪的建議 資料來源/陳潮宗醫師
整理/羅真

中藥 孕婦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