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月嫂正夯! 幫人做月子 姊賣的是經驗

46歲楊成瑛(左)照顧新生兒有一套,不少產婦都指定要她到宅照顧。
46歲楊成瑛(左)照顧新生兒有一套,不少產婦都指定要她到宅照顧。
記者陳妍霖/攝影

一些坐月子中心強調飯店式管理、頂級服務等,連醫院也跨足產後護理市場,若無預約,一床難求。但是到宅照顧產婦及新生兒的做月子服務,價格便宜又能客製化,不少家庭考量預算,讓「月嫂」供不應求,價格喊漲。

不少月子中心強調五星級服務與頂級享受,北市就有產後護理之家(月子中心)走高級飯店的奢華風格,各種設備一應俱全,標榜媽媽能好好度假,新生兒獲得良好照顧,收費每天從6000元到1萬元以上都有。

中市包括中國附醫、東區分院、林新醫院舊館、新館等也都設置產後護理之家,日收費從8000元起跳。中國附醫院長周德陽說,智慧化坐月子套房,親友可透過手機觀看寶寶一舉一動,產婦都配備iPad,方便衛教與預約媽媽教室課程,查詢母嬰生理數據、訂餐,連調室溫與燈光都不用下床。

一般坐月子中心日收費約3500元起跳,若找月嫂日收約3000元,月子餐等另計。又稱月子婆、月子媽媽、月子阿姨等的月嫂,為產婦煮三餐,協助照顧新生兒等,基本服務為每日9小時,按天數計價。以南投為例,月嫂日薪約1800元至2000元不等,也可選擇半日或加長時數。由於供不應求,南投今年漲為2000元至2200元。

新竹因出生率高,專程開班授課,新手月嫂激增,最高收價不超過2400元。北市月嫂到府收費近來因需求增加,漲200元,約2000到2200元,若為24小時服務,每天3200元。

新竹市月子照顧服務人員職業工會總幹事鄒曉蘭說,全台月嫂多集中在六都,其中台中、高雄都有補助產婦到宅坐月子津貼。新竹縣市科技業到月子中心的最多,但月子中心經常約滿,找不到月子中心的,會考慮找月嫂。近年的月嫂人數增加,工會一年開4期班,每期8周,名額限制15人,場場爆滿。

有精打細算的家庭認為月嫂比較省錢,平均30天,6萬元內就能搞定。去年才當新手媽媽的郭小姐說,月子中心動輒要十多萬至數十萬,但很多服務其實是用不到的,也不希望家人兩頭跑,選擇月嫂到宅。在竹科上班的紀先生說,頭一胎在月子中心,第二胎請月嫂到宅,兩者各有優點,不過還是月嫂貼心。

業者說,有些民眾習慣家中環境,月嫂到府能提供較經濟實惠的服務,且照顧者與產婦是一對一,餐點也能立即客製化,新手爸媽還能向月嫂取經學習照顧知識與技巧。

坐月子中心 坐月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