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高齡懷孕 羊膜穿刺檢查做或不做?

高齡懷孕最辛苦的其實不是生理,而是心理上的包袱。
高齡懷孕最辛苦的其實不是生理,而是心理上的包袱。

高齡懷孕最辛苦的其實不是生理,而是心理上的包袱。照超音波時明明還小不嚨咚一點點,就是會忍不住問醫師:「可以數一下他有幾根手指頭嗎?」「他的嘴唇看起來是正常的嗎?」而「唐氏症」這三個字,似乎從一確定懷孕,就開始在腦中揮之不去。

它是人類最常見的染色體異常,每六到八百個新生兒,就有一個可能發生。原因是受精卵開始分裂時,細胞中染色體的數目沒有均衡分配。外觀上最容易分辨的特徵就是臉比較扁、鼻樑比較細。

但比起外貌,最令父母擔憂的,是唐氏症常併發智能障礙與多重先天性疾病和缺陷。雖說年紀輕的媽咪也有機會生下染色體異常的小孩,但其發生機率確實會隨母親年齡增高而增加。所以衛生署從優生保健法實施後,就開始推行高齡孕婦(指滿三十四歲以上的準媽媽)接受「羊膜穿刺術」。

上網做了些功課,發現似乎可以不必插針,抽血就行。不只省了挨針的痛,最重要的是避免可能流產的副作用。(羊膜穿刺屬於侵入性檢查,目前文獻報告有千分之一至三的流產率,即每三百多個受檢孕婦,最多就有一個可能因此流產。)

四十歲高齡懷孕當然不希望有任何閃失,所以在第一孕期產檢時,就詢問醫師羊膜穿刺是否一定要做?得到這樣的答案:

「只靠母血的檢出率大約83%,也就是即使結果正常,這報告仍有近兩成的機率是錯的。而羊膜穿刺的檢出率高於99%。依照妳的年齡,我認為直接做羊膜穿刺最能確保孩子是否健康。更何況,若母血驗出來的風險值高於1/270,還是得做羊膜穿刺確認,乾脆一次到位,少抽一次血也少花冤枉錢。」

「不過現在有些非侵入性的檢測也號稱準確率高達99%?」因為在網路上看到不少人討論「非侵入性產前染色體唐氏症篩檢—NIFTY」,我順口問醫師。

「那種費用很貴,準確率雖然號稱差不多,但它靠的畢竟是母血,不像羊膜穿刺取的直接是羊水。這當中就有98-99%與99%以上的差別。所以我還是建議做羊膜穿刺。」

如果妳也曾在這個決定上糾結過,一定跟我一樣試圖在網路上尋求答案,然後因為每個人的狀況都不同,越看越混亂。直到經歷過後來這一切,我終於確定這個問題「就是沒有標準答案」。

因為所有的機率都是統計學,妳沒有辦法確定那一點點可能出問題的機率,會不會就是妳。除了考慮機率外,更重要的是必須將自身狀態納入評估。像我,子宮環境並不好。

這些母體本身的條件,都增加了羊膜穿刺「可能」的風險性(再三強調「可能」,是因為我們從頭到尾討論的就是機率問題)。不同的醫師會有不同的建議,但最終還是要由妳自己來決定。

書名:安胎順產教戰手冊
出版社:天下生活
書名:安胎順產教戰手冊 出版社:天下生活

▓請問蘇聰賢醫師:

羊膜穿刺與NIFTY的差別?什麼樣的人適合做NIFTY?

NIFTY是一種非侵入性的胎兒染色體檢測技術。僅需抽取孕婦的靜脈血,即可檢測胎兒是否患有染色體疾病。與羊膜穿刺最大差異在於它取的是母血(胎兒的游離染色體會透過胎盤進入母體血液),但羊膜穿刺取的是羊水(胎兒的完整染色體)。

它能檢測出染色體「數量」的異常,對於「結構」的異常則無法,因此如果做了NIFTY結果為異常,會建議再做羊膜穿刺來確認。

對於不適合抽羊水,例如有流產跡象、有子宮肌瘤的孕婦,可以考慮做NIFTY。

高齡產婦 羊膜穿刺 染色體異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