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女人的第二次重生?這招CP值最高

除了保養品、整形以外,女人可以由裡美到外的自然無痛調理,只要做一個月,有效期卻很長,這高CP值的秘方就是:坐月子。
除了保養品、整形以外,女人可以由裡美到外的自然無痛調理,只要做一個月,有效期卻很長,這高CP值的秘方就是:坐月子。
本報資料照片

羨慕螢幕上的女明星生完小孩後依然亮麗如昔嗎?她們在生產完都做了什麼?要住在高級坐月子中心才能得到相同效果?除了保養品、整形以外,女人可以由裡美到外的自然無痛調理,只要做一個月,有效期卻很長,這高CP值的秘方就是:坐月子。

所謂的坐月子,是婦女生產後42天調養子宮卵巢機能,讓產婦在生理與心理上得到休養與照護。

坐月子的四個階段

第一階段:產後約3至5天,中藥方以生化湯加減,功效以排惡露為主,去掉瘀血產生新血,並修復子宮內膜,盡早恢復卵巢及子宮機能。

第二階段:產後約10至20天,主要促進與疏通乳汁分泌,並在清完惡露後,補養產後大量失血,修復子宮內膜,並修補腸胃機能。

第三階段:產後約20至27天,中藥方以十全大補湯加減,補血之餘再補氣,以恢復產後體力精神。

第四階段:產後約27至34天,斟酌產婦個人體質與恢復狀況加固腎藥物,以減少產後掉髮與腰痠痛,並減少產後水腫發生,恢復產前身形。

調養期間的膳食禁忌

忌酒類:自然產一周內、剖腹產2周內忌飲酒,包括麻油,因易造成子宮收縮、傷口發炎。

避免燥熱食物:如咖啡、羊肉、辣椒、蔥蒜,易造成乳房腫脹、痠痛,吃月子餐須搭配水分及油分,補充富含纖維質高的蔬果,以防產後便秘。產後一周內煲湯煮粥勿放太多佐料,肉類不要超過餐點的三分之一,因為此時腸胃功能尚未恢復。

產後14天大致恢復可正常飲食,建議可多攝取牛肉、雞肉、魚肉等蛋白質食物來促進乳汁分泌,以利哺乳,並請少吃生冷、過甜、過鹹食物,避免水腫。

調養期間的生活建議

再則,產後一周建議產婦配合寶寶作息,第二周可開始做輕度的家事,勿太勞累;可準備配合身高的換尿布平台,勿太彎腰。另外,也不要一直躺在床上滑手機。產後掉髮約會在4~6個月恢復正常,如掉髮情況未改善,請就診治療。

現代社會趨勢走向不婚與不生,希望可藉此鼓勵婦女生產,增加生育率、給自己一個重新調整體質的機會。

產後氣血大虛,也是身體處於最能夠吸收藥物的精華階段,如果能經由正確的體質辨證調理,例如虛冷體質溫補、燥熱體質涼補等,適度藉由中醫坐月子調養體質,甚至能讓身體原有宿疾改善,人人都能像女明星一樣「月」來「月」美麗。

產婦 坐月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