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早產兒媽媽注意 黃金治療期在3歲前

台灣女性平均生育年齡去年已增加至30.6歲,超過國健署建議的適當婚育年齡25至29歲。
台灣女性平均生育年齡去年已增加至30.6歲,超過國健署建議的適當婚育年齡25至29歲。
圖/shutterstock

江小姐38歲時懷上雙胞胎,產前早產毫無認識,直到懷孕四個月時,其中一個寶寶的羊水無預兆的破了,被迫緊急送院安胎,才知道高齡早產風險如此高。寶寶安胎至六個半月時仍早產出生,因發育不完全,一度腦室2至3度出血、呼吸窘迫、左膝與髖關節嚴重變形,小小的身軀接受氧氣治療、腳部打石膏,讓媽媽心疼不已。

台灣女性平均生育年齡去年已增加至30.6歲,超過國健署建議的適當婚育年齡25至29歲。「懷孕年齡越高、早產風險越高」台灣早產兒基金會表示,國內早產兒占新生兒8至10%,懷孕週期未滿37週出生即認定為早產,根據早產兒基金會2011年追蹤報告,孕期第34至36週出生的孩子,日後視覺、聽覺與認知有中度和重度障礙的比例合計16.6%,31至33週為17.4%,28至30週為23.2%,25至27週為32.9%,小於等於24週則高達50%。

江小姐四處蒐集資訊,瞭解有哪些資源與補助可以使用,在網路上看見其他早產兒的故事,相信醫師且聽從指示回診。她和先生輪流請了三年育嬰假陪伴,現在孩子的發育已逐漸追上其他孩子。

「早產兒的黃金治療期在三歲前!」台灣早產兒基金會董事許瓊心醫師指出,越早治療,越有效降低孩子長期發展遲緩的風險。

就有23週早產寶寶,在父母用心陪伴與密集治療下,兩歲時已可講完整句子「阿姨妳好」,比許多正常的孩子出色。但不是所有腦神經問題都能在新生兒加護病房時被檢查出來,許多父母在孩子三歲之後才接觸早療資源,已稍嫌晚,許瓊心呼籲早產兒媽媽,及早讓孩子接受早療,也期盼政府落實追蹤關懷。

國建署推追蹤計畫

【記者羅真/台北報導】為了照顧早產兒,國健署規畫明年公開徵求委託辦理「極低出生體重早產兒追蹤關懷計畫」,對象為1500公克以下極低體重早產兒,希望追蹤涵蓋率達到九成,透過個案管理方式,早產兒出院後撥打電話關懷追蹤,提供轉介資源服務。

國健署婦幼健康組簡任技正施靜宜指出,有早療資源需求的家長,可在國健署兒童健康手冊中的「資源百寶箱」篇章,找到各縣市「發展遲緩兒童通報轉介中心」名單,致電詢問。各縣市政府早期療育補助方面,可進社家署網頁搜尋「各直轄市、縣市政府早期療育補助細部實施計畫」。

高齡產婦 早產兒 發展遲緩 早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