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孕婦愛喝瓶裝水 恐生出易胖寶寶

孕婦常喝瓶裝水易使寶寶暴露在塑料環境中,增加童年肥胖風險。
孕婦常喝瓶裝水易使寶寶暴露在塑料環境中,增加童年肥胖風險。
圖/shutterstock

刊登於「Environmental Health Perspective」國際期刊新研究發現,孕婦常喝瓶裝水易使寶寶暴露在塑料環境中,其中化學成分雙酚A(BPA)可能影響人體內分泌,增加童年肥胖風險。專家表示,近來研究指出塑化劑、雙酚A等環境荷爾蒙有致肥胖趨勢,建議熱食、喝水少用塑膠容器。

該研究由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研究團隊執行,蒐集369對母子、母女從懷孕期到孩童期的尿液樣本,追蹤記錄孩童5歲和7歲的脂肪質量指數,發現胎兒若暴露在雙酚A環境下,9成4的媽媽和孩童經檢測脂肪增加,尤其高濃度暴露孩童平均體重又高於同儕。

雙酚A影響肥胖的研究,在動物實驗已獲證實。陽明大學環境與職業衛生研究所教授陳美蓮說,母鼠被施以一定劑量雙酚A,相較對照組生下明顯肥胖的小鼠;但因人類生活中有多種環境荷爾蒙,其他因子或飲食習慣也可能合併影響,仍待後續更多實證。

不過,衛福部台東醫院院長祝年豐指出,環境荷爾蒙、塑膠製品與兒童肥胖研究近來愈受關注,可能透過孕婦胎盤傳給寶寶,形成孩子成長後的易胖體質,建議孕婦少以塑膠袋和容器盛裝高溫食品。

祝年豐也提醒,除孕婦之外,一般民眾或孩童,食物包裝盡量以木頭或陶瓷、不鏽鋼容器,尤其台灣手搖杯飲料、便利商店飲食、小吃店易接觸塑膠包裝及製品,建議可自備水瓶、環保碗筷等。

環境荷爾蒙 雙酚A 肥胖 孩童 孕婦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