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每天3分鐘!泌尿醫大推男性「做1運動」改善勃起障礙 硬度耐力都變強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產科殺手子癲前症 自費驗血可知

一名初次懷孕的職業舞者,孕期身體沒有任何不適,直到某次產檢醫師發現異狀,經血液檢驗發現是堪稱「產科殺手」的子癲前症高危險群,懷孕29周安排住院觀察,2天後血壓突然飆高,隔天緊急剖腹產,所幸母子均安。

禾馨診所婦產科醫師蘇怡寧指出,子癲前症在台灣的盛行率約2%,且近年罹患子癲前症的人數增加近4成,原因可能是平均生育年齡延後所致,幾乎每周都會遇到子癲前症患者,嚴重者可能有高血壓、中風、癲癇、肺水腫等問題,胎盤剝離可能導致胎兒生長遲滯,可說是產科最具威脅的狀況。

新光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蔡育倫說,子癲前症發生原因為胎盤血管內膜有損傷,造成胎盤功能不佳、蛋白尿、高血壓等問題,40歲以上超高齡產婦、慢性高血壓、糖尿病卻未控制得宜、BMI值超過30的肥胖女性,在第一胎時最可能發生。

蔡育倫指出,子癲前症若是懷孕20多周就發作,對於孕婦及胎兒危險較大,他曾遇過嚴重的子癲前症孕婦剖腹產後,腦水腫壓迫視神經導致暫時失明,過數日才恢復正常。但多數都屬於懷孕末期接近足月時才發作,預後較佳。

蘇怡寧說,子癲前症的孕婦過去無法預防,如今可透過血液檢驗得知是否高危險群,但健保無給付需自費,每次約3000元,若為高危險群建議懷孕中期每月檢查,若檢測數值異常,服用阿斯匹靈可降低8成風險。

蔡育倫建議,女性懷孕期間最好放鬆心情、多休息,飲食方面切忌過鹹或過甜,以免高血壓、糖尿病上身;此外,不少孕婦為養胎進補,但體重增加太多反而對心臟負荷過大,建議一般人孕期增胖不超過16公斤,體重過重的孕婦即便不增胖,胎兒一樣能順利成長。

■如何預防子癲前症

1.孕期建議多休息、放鬆心情。

2.飲食切勿太鹹或太甜,以免導致高血壓或糖尿病。

3.控制體重避免心臟負荷過大,建議懷孕前BMI值18.5以下者,孕期增胖不超過18.5公斤;BMI值介於18.5到23者增胖不超過16公斤,過胖者孕期體重不增加,胎兒同樣能成長。

4.高危險群可定期血液檢測,防止嚴重併發症。

(資料來源/蔡育倫、蘇怡寧醫師;製表/江慧珺)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血壓 子癲前症 癲癇 高血壓 BMI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