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罹B肝懷孕 36歲婦產下健康女嬰

台中市36歲B型肝炎女患者今年初因嚴重嘔吐就醫,原以為病情惡化,檢查發現是懷孕引起的孕吐,她開心迎接新生命,又擔心胎兒被垂直感染,所幸經抽血檢測,加上藥物治療,最近產下健康女嬰,新生兒沒有受到感染很健康。

澄清醫院生殖醫學中心主任謝昌興建議,孕婦若為B型肝炎帶原者,應接受B型肝炎檢測,搭配藥物治療控制病毒量,避免在懷孕期發生活動性肝炎,可降低胎兒垂直感染的機率。

醫師表示,這名婦人2年前因黑便、吐血急診,確診為慢性B型肝炎、肝硬化合併食道靜脈曲張出血,經手術、持續藥物治療後,病況恢復穩定;今年初婦人又嚴重嘔吐掛急診,她以為是肝病惡化,經抽血和超音波檢查,才發現已懷孕4個月。

這名婦人首度懷孕開心不已,但擔心胎兒遭垂直感染,她聽從醫師建議,不做羊膜穿刺檢查,避免直接感染胎兒,改接受非侵入性胎兒染色體檢測,透過抽取產婦血液來檢測胎兒,結果發現正常。

謝昌興說,這名B肝產婦在醫護照護下,順利產下女嬰,女嬰未感染B型肝炎,產婦的肝炎病情在藥物控制與持續追蹤下,也趨於穩定。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懷孕 產婦 肝硬化 B型肝炎 黑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